坚定十九大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时间:2017-12-09 16:10:58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南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把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体育教研部于2017年12月2日组织开展了坚定十九大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参观湖南省博物馆活动。


  活动当天虽然下着雨,但同学们的参馆热情很高涨。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首先来到博物馆的第二层:“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专题陈列区。通过展区内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湖南省博物馆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主要反映湖南区域文明的发展历史。大家从“家园”、“我从哪里来”、“洞庭鱼米乡”、“生活的足迹”、“湘魂”五个部分充分了解了“湖南人”自身创造湖南区域历史、积累湖南区域文明的过程。

  本次游览活动最吸引同学们的是位于博物馆三层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被誉为汉初历史文明的标杆,以故事叙事手法,让大家了解了汉初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多维宇宙观,以及当时的中国所达到的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承载体,青年人是文化传承的主力军,通过此次参观,大家感受到了三湘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了湖南人的精神气质,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青年同志将更好的发挥出湖南人“吃的苦、霸得蛮”的精神,矢志不渝的坚持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