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为中南大学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由原中南工业大学体育课部、湖南医科大学体育教研室和长沙铁道学院体育教研室组建而成。体育教研部承担全校1.7万多名本科生公共体育课教学和3.4万多名本科生的体质测试任务,同时承担体育学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管理及体育竞赛、大学生体质测试、阳光体育运动推广、体育场馆管理与服务、大学生体育社团建设与管理等工作任务。

体育教研部现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1人,讲师26人,助教13人;有高级教练员1人、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9人、一级裁判员30人、国家级运动健将14人,全国高校十佳教练员3人,全国优秀教练员11人。

近几年来,按照“教学是重点、竞赛是亮点、群体是热点”的工作理念,年均开设体育课程40多门,教师人均教学工作量课时居全校第一;设有“运动训练”1个本科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和“体育专硕”2个硕士点;建设舞龙舞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3门,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建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大学生龙狮运动培训中心、中南大学运动创伤与康复中心、中南大学舞龙舞狮文化研究所、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设有“健康理论教育功能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与解剖实验室、体能训练实验室”等4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创建融工作管理、阳光体育运动推广、生命健康教育与体育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阳光体育”网站;经教育部批准,设有男女篮、男女排、足球、田径、乒乓球等五个项目7支高水平运动队,在校运动员规模达183人,另有游泳、舞龙舞狮、羽毛球等常训队,在校运动员规模达130人。

近几年来,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体育竞技水平和竞技能力快速提升,篮、足、排三大球均进入全国高校四强(全国高校唯一),其中,男篮连续5年打进全国CUBA联赛四强,3次获得亚军,足球获得全国CUFA超级组亚军;田径队、乒乓球队、游泳队、龙狮队、羽毛球队等在全国各项大赛中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举重运动员向艳梅、游泳运动员孙文雁、田径运动员董斌、赵长虹、黄瑰芬分别在仁川亚运会、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实现历史突破。从2016年至今,我校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共获得金牌369枚,破全国纪录3次,破湖南省记录89次。2017年和2021年,学校连续2届获得全国高校体育工作最高奖项“校长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