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4-04-07 08:30:36 作者:胡雅静 点击: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以及体育教研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我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林劲杨

副组长:吴湘华、高思垚

 员:易国忠、余  玲、夏君玫、邓小林、尹碧昌、胡雅静、周  界、邹秉铎

纪  检:吴湘华

 书:罗莎莉子

 像:刘  

二、工作原则

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三、调剂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要求。调剂考生第一志愿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相近,或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相近。初试成绩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要求:(1)符合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基本分数线要求;(2)调剂到全日制须符合申请调入专业的学院复试分数线要求。因此,初试成绩应同时满足以下分数线要求:

单科1

单科2

总分

50

135

315

2.英语水平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5.5分,或托福≥85分,或PETS-5(WSK)≥55分。

3.运动等级要求。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等级证书。

调剂考生须同时满足以上三个基本要求。体育教研部将组织专家组根据以上遴选规则择优确定进入复试名单。

四、调剂计划数和可接受调剂专业

1.调剂计划

学科专业

学位类别

学习形式

调剂计划数

报考条件

045200体育

专硕

全日制

2

具体见“三、调剂基本要求”内容

2.可接受的调剂专业

本专业可接受体育(045200)和体育教育训练学(040303)两个专业的调剂学生。

五、调剂复试名额

在调剂生源充足和满足“调剂基本要求”的情况下,根据考生初试各科目总分由高到低顺序确定复试名单,总分相同时依次按照外语分、专业分由高到低顺序确定。参与调剂复试的名额不能突破调剂计划的3倍

六、申请方式

符合上述条件且自愿参加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平台(http://yz.chsi.com.cn/yztj/)办理相关手续,密切关注系统中复试通知并完成复试确认、拟录后完成拟录确认,未经调剂平台调剂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录取。

七、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具体依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时间而定,请相关考生关注“调剂服务系统”

八、调剂复试时间

学院将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面试时间。

九、调剂资格审查

复试报到时,考生须提交以下资料: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5.《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在研究生院网站或体育教研部网站下载)。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英语水平测试证书原件。

7.运动等级证书原件;

8.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十、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23〕262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元/生,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网上进行支付复试费,网址如下:

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

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十一、调剂复试内容

1.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根据《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验工作的说明》组织和实施。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按照《中南大学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专业基础测试(满分100分)

以初试中专业考试科目的基础知识为主,采用闭卷笔试,满分为100分。

4.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含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技能测试)

①综合素质测试(满分50分):采用即问即答的方式,学生现场口述作答,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②专业技能测试(满分50分):采用现场展示形式,每名考生进行一段体育专项技能展示,项目自选。

5.外语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外语测试一般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十二、录取原则

拟录取名单根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出现以下任一情况将不予录取:①复试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少于60分;②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少于60分;③外语能力测试成绩少于60分;④资格审查或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未通过。

十三、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本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十四、复议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体育教研部提出,体育教研部组织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体育教研部的回复有异议,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

十五、特别说明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3.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联系人:胡老师 罗老师

联系方式:电话 0731-88877257



体育教研部

2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