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的请示报告

时间:2018-09-09 18:03:54 作者: 点击:

为大力发展校园乒乓球运动,积极开展校园体育文化,经认真研究,中南大学决定申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理由如下:

(一)积极响应形势,努力顺应潮流

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创业”及深刻启示。当前,虽然中国乒乓球队从总体上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在国际上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正面临新的危机”,“乒乓球运动的开展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乒乓球娱乐健身的需求”。鉴于此,针对“前两次创业均以夺取奖牌为最高目标”,2012年,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首次公开提出“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的构想,即“第三次创业计划就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国乒“第三次创业”的奋斗目标是在“继续保持乒乓球竞技运动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的前提下,“引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潮流”,“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乒乓球运动……使经常参与乒乓球运动人员的数量有明显增加”

究其根本,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提出“第三次创业”,目的在于“推广,引领,示范”,即“推广乒乓运动(刘国梁曾认为自己卸任男队主教练而继续留任总教练的选择是“为了更好的三次创业,去推广乒乓球”(2017)),引领大众健身,做出榜样典范”,但其根本或最终或核心目的为在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前提下“引领大众健身”而不是将乒乓运动仅仅局限于“高水平竞技领域”。国乒“第三次创业”启示我们:对于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在乒乓球项目的“推广,引领,示范”上显然是具有独特作用和突出价值的。

(二)学校实力较强,领导高度重视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多年以来,中南大学坚持瞄准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形成了具有中南大学特色的科研创新模式和经验,被誉为“中南模式”。大力开展校园乒乓球运动并申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无论是学校综合实力还是创新经验,相比于其他高校,中南大学无疑具有较大优势。

(三)办队经验丰富,管理能力突出

目前,中南大学共有7支高水平运动队,即田径队、男、女篮球队、男、女排球队、射击队、男子足球队,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经过多年的办队经历,中南大学在高水平运动队办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竞技成绩出众,在湖南省乃至全国均产生一定影响,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南模式”。 2015和2016年度,在各级各类赛事中,中南大学各支运动队均展现出中南学子的优良风貌,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第四名;在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2017,杭州)中,我校体育健儿共获得8枚金牌、3枚银牌、7枚铜牌,最终以团体总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校长杯”

十余年来,中南大学积极承办了数次大型比赛:第一届、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2003、2007)、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CUBA)、2014-2015中国大学生超级男子篮球联赛(南区)(CUBS)、2009年湖南省大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等。通过承办大型比赛,学校及体育教研部的组织、协调及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承担更为艰巨的任务奠定了基础。

(四)队伍发展稳健,竞技成绩优异

为积极开展校园体育文化,大力发展校园乒乓球运动,中南大学于2010年成立了乒乓球队。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与关怀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体育教研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中南大学乒乓球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获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为中南大学乃至湖南省赢得了荣誉,为我国校园体育文化的开展,为大学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据最新消息,8月18-24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乙组)在成都举行。中南健儿一举夺得女子双打全国冠军、女子团体全国亚军、混合双打季军及混合双打第五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五)调整队伍,兼顾平衡

按照教育部体艺卫司相关政策精神,中南大学对现有的7支高水平运动队进行了调整,即取消射击高水平运动队,拟申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这一调整既符合相关政策精神,又兼顾了队伍平衡,相信对于我校高水平运动的发展是有利且有效的。

中南大学体育人有着典型湖南人的拼搏精神,有着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奉献与立身精神。中南大学体育运动队建设坚持“加强管理、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全面提高”的工作方针,坚持“教练员竞聘上岗”的管理思路和“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原则,为全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中南大学申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是全盘考虑、综合研究的慎重之举,恳请教育部体艺卫司和学生司酌情考虑并予以批准!

中南大学

2018年9月1日

附件1:“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省教育厅).doc  已下载
附件2:中南大学申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项目材料(2018.09.01).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