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体育局关于2014年度科研课题申报的通知

时间:2014-06-08 16:52:47 作者: 点击:

湘体竞字〔2014〕15号

湖南省体育局

关于开展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

局管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省会各高校体育学院(系):

    为提升我省竞技体育科学备战水平,推进训练管理科学化进程,经研究,决定开展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竞技体育以金牌带动”发展战略,深入研究当前竞技体育发展中的重点实践问题,努力提高体育科学的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做出贡献。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者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以上并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科研人员、教练员、队医、教师和管理人员。申报者应实际主持和从事该申请项目的研究工作。

(二)省会各高校体育学院(系)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科研人员、教师。

(三)申报单位应具备完成课题任务的研究实力和基本工作条件。

三、申报课题范围及研究期限

(一)申报项目必须符合《湖南省体育局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指南》(见附件1)所确定的选题范围,申报者可以在指定范围内自行设计具体课题进行申报。

(二)紧密围绕备战全运会优势和潜优势项目攻关展开科研,着重解决训练备战中重点、难点问题。

(三)2014年度局管课题的研究期限为2—3年。

四、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申报者必须认真填写《湖南省体育局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省体育局竞技体育与科技处。同时传送课题电子版文档一份至指定邮箱。

(二)对于各申报项目,省体育局将本着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对经评审并批准立项的项目,将给予资助并签订项目合同书。

(三)省体育局将严格按照《湖南省体育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及合同书所订条款,对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组织与实施、结题、成果鉴定和推广进行管理。

(四)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申报工作截止日期为2014年10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课题评审机构

主 任:熊 倪

副主任:周志宏

成 员:龚旭红 傅黎明 刘建红 宁 克 贺益成

联系人:伍本正,电话:0731—84559601,E-mail:234284241@qq.com

附件:1.湖南省体育局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指南

2.湖南省体育局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申报书

湖南省体育局

2014年5月13日

附件1:

湖南省体育局

2014年度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指南

本次课题研究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我省各专业运动队在技术训练、体能训练、心理训练等理论、方法及比赛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二是我省各专业运动队在伤病防治、疲劳恢复、训练监控等方面的研究。

一、优秀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综合科技攻关研究

二、优秀运动员备战全运会提高竞技能力关键技术的研究

三、科学训练理论和方法的创新研究

四、优秀运动员个体化医疗康复及营养体系研究

五、不同项目运动员过度疲劳识别、监控及恢复方法的研究

六、优秀运动员心理调控方法与新技术的研究;

七、不同运动项目专项运动技术优化与创新的研究;

八、不同项目专项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

九、优秀运动员竞技状态的科学诊断与调控研究;

十、运动训练机能监控新方法、新指标、新手段的研究;

十一、中医药在体育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十二、运动营养在促进运动员疲劳恢复、使用效果评价及其指导应用研究;

十三、优秀运动员的运动伤病防治与康复训练研究;

十四、我省传统优势项目振兴的对策研究;

十五、综合性运动会体育情报、信息研究与服务研究;

十六、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与机制研究。

附件1:2014年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开展竞赛体育科研攻关局管课题的通知.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