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4-04-02 10:49:36 作者:胡雅静 点击:

2024年3月31日,原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莅临体育教研部,在新体育馆138会议室为教研部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与分析”的学术讲座。会议由高思垚副主任主持,体育教研部林劲杨主任、余玲副主任、戴建波教授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学科骨干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参加并聆听了讲座和研讨会。

白晋湘教授分析了近五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中出现的高频词、立项项目类别与数量,对近五年体育学课题的选题特征进行了总结,并着重分析了2023年体育学国家社科立项的主题、热点和特征。随后,他讲解了“申报题目与文字表达”“标书写作的常见问题”“提高质量的综合思考”三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实例重点指导了凝练选题的根据和方法,归纳了选题的常见问题,以及提升申报质量的方式方法。

在研讨环节中,相关教师结合自身选题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白晋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最后,高思垚副主任对本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认为白晋湘教授的报告有助于启发教师和研究生在选题和研究工作中能够打破固定思维、拓宽学术视野。尾声之际参会师生与嘉宾合影留念,本次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一审:程莞铃,二审:高思垚,三审:吴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