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

围棋协会简介

 

中南大学围棋协会成立于200458日,是在中南大学团委会和体育教研部领导下的由中南大学在校大学生自愿组织起来的面向全体师生的群众性学生社团。

协会的主要宗旨是:弘扬围棋文化,普及围棋运动。

协会自成立以来,相继举办了各种规模不一的围棋课堂、棋类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成功的促使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协会自成立以来,组织了多次围棋文化讲座、中南大学围棋个人赛、长沙市大学生围棋个人赛以及组办湖南省高校棋艺邀请赛等活动来为围棋爱好者提供发挥自我才能、体验对弈快乐的良好平台。棋友们在对弈中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让传统围棋文化的气息弥漫在中南的校园里。我们的宗旨是“弘扬围棋文化,普及围棋运动”,力求让棋友们在黑与白的世界里体会到中华文化从未遗失的古典韵味,感受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闲适,参谋玲珑八面局的玄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作为一个独立的社团,围协有自己的组织机构,从上至下,我们设置了分工不同的组织部、宣传部、外联部、学术部、办公室。成立各部是为了更加高效、有规律的管理社团内部事务,而各部门的成员每周闲暇时都会聚在一起相互切磋。协会人员秉承“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传统精神,让学习围棋的过程变成一个随性恣意却也淡定从容的过程。

围协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社团,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丰富自己的艺术素养,无论你是“民间高手”,还是“过路闲人”,我们都欢迎你的加入。在这里,我们会把爱好延续下去,会把兴趣发展壮大,不会因为忙碌的生活而放弃初衷。

2014年,中南围棋协会致力于普及围棋活动和加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在去年,中南围棋协会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密切联系,经常一起研究围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围棋,从中获取乐趣。

 

1、围棋协会机构设置及规章制度

一、围棋协会团队建设

顾问组:武坤中南大学信息中心主任)

李永辉先生(中南大学教职工围棋队队长)

余文宇先生(长沙市棋类协会理事,长沙市围棋学校校长) 

指导老师:王泽湘老师

执委会成员:

 

组织结构图

 

 

 

 

 


会长:何飞龙领导协调各部的工作

团支部书记:陈思羽全面组织协会的各项团建工作

学术部——引领干事、会员学习围棋,是每周围棋角等社团活动的主力;参与社团大型活动的主持以及对外交流工作。

学术部部长:宋思聪

比赛制度制定;裁判的培训;围棋棋谱和培训资料的整理编辑;围棋界相关资讯和围棋文化资料收集 

组织部——组织社团每年的常规及大型活动,讨论达成共识并写成策划书;在每学期初对社团整体活动进行规划并提交文字方案;负责社团活动的工作和后期总结。此外,还可将待定的策划书或创意发布到协会专用的网站。

组织部部长:汪振

每周围棋角的组织及与棋友的联系;围棋培训班及围棋讲座、围棋比赛的组织工作;围棋文化节的组织工作 

宣传部——全面社团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自行独立创作广告策划方案,将社团活动信息通过会报、海报等多种渠道向会员及外界公布报道。也可以自己独自承担外联,增加自身活动资金。

宣传部部长:聂轶芬

海报,条幅;印刷品及宣传单,策划书编辑;协会活动和协会形象的宣传推广;活动时的海报、美工和书写等 

外联部——加强社团与外界联系,提高社团知名度;处理与兄弟社团之间的友好往来,促进协会在外发展。

外联部部长:宫明月

与校内外相关组织和商家的联系,努力与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协会活动资金的筹备;负责协会的外事工作,与兄弟协会保持联系,对外协调,即协会的“外交”,并记录、审核、结算协会开销,用最经济的手段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节省社团经费。 

 

二、协会财务制度

协会设立财务部专门管理协会财务,财务部对执行委员会负责,平时由协会团支书进行监督,所有的账目由财务部部长填写,团支书进行监督与核对工作,在每次的执行委员会例会上进行汇报,会长只进行财务计划的制定。

三.分工负责制度

我们的每个干部不仅有自己的职责分工,而且每项活动都有执委会内不同的一到两名成员带头实施,即:协会活动项目的负责制。这样,不仅减轻了协会主要干部的工作压力,还有利于发挥其他协会干部的积极性,有助于执委会形成一个高效的团体。

协会能够高密度,高质量的举办活动,与分工负责制的实施是密切相关的。

2、围棋协会的主要活动

一、每周围棋角

时间:每周六晚7:00-9:00

地点:新校区A212教室

“围棋角”是同学们每周的对弈平台,从最初的地点不定到现在拥有自己的专用教室,“围棋角”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在,不仅选修围棋文化课的同学们会来讨论交流,还会有外校同学慕名前来听课。你毫无基础?没关系,来围棋角听拥有段位的师兄引你入门;你想小试身手?来围棋角,4段、5段的棋友等着你。

二、协会招新招干

   我们的宗旨是“弘扬围棋文化,普及围棋运动”,每学期,我们都会尽力向全体师生宣传围棋文化精神。在招新现场,围棋协会一直是引人注目的,因为围协的招新点总是会有诸多围棋爱好者在对弈交流,观棋虽不语,静中气魄显。 同学们对围棋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三、棋力对抗赛

 

为了激励同学们更快的进步,我们为新加入的棋友组织了棋力对抗赛,棋友们皆可观战参战。在比赛中,有一些棋友开发出了自己的潜力,奇招妙手,迭出不穷,引得一旁观战的裁判都跃跃欲试。

四、第五届湖南省高校棋艺邀请赛

俗话说“茶会天下客,棋交天下友”,棋类一直是在校大学生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而各式各样的棋类比赛也是数见不鲜,为促进学校间文体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校间交流,丰富在校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为各高校选拔和储备棋类人才,协会主办了第五届湖南省高校棋艺邀请赛,邀请赛吸引来了湖南各地高校,如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女子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第一师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将近三十所学校。此次大赛中中南大学围棋协会荣获团体第一名,协会成员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五、师生交流赛

------在这个时候,你能一睹大师在棋场上的风采。

不仅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也经常切磋,更有“年少不惧江湖老”的学生想与老师一争锋芒。在每次交流赛中协会成员或多或少都能得到在棋艺之外的感悟,师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其乐融融。

六、校外交流活动 

校内活动有滋有味,校外活动自然也不甘示弱。协会曾多次组织成员去如司棋棋院等围棋学校参观交流并受益良多;协会成员更有幸受邀去湖南女子大学教授围棋课、蓓蕾棋院担任棋赛裁判,2014年的“九星杯”棋赛上也有协会成员的身影。

3、社团荣誉

围协在不断的努力中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自成立自今,协会因其优秀的工作成果曾数次被评为“明星社团”以及“校优秀社团”。

协会招揽了不少国家二级围棋运动员、各省围棋冠军,主办并参与了各大围棋赛事,如:长沙市首届大学生围棋个人赛、“中科电子杯”中南大学首届围棋个人赛、中南大学首届“中研杯”研究生围棋比赛、大学城高校棋类联谊赛等一系列不同规模的围棋比赛。还举办了围棋培训讲座、首创了“中南大学围棋文化节”,并曾联合天霸饭庄举办了大型公益围棋卡通剧场,从多个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宣扬围棋文化,从而为围棋艺术的普及作了很多积极而又深远的贡献。

4、围协的未来规划

中南大学围棋协会是学校成立已久的一个协会,期间曾多次举办围棋相关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然而,我们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不断努力付出。我们自认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一、广泛与外界交流合作,扩大协会在学校,湖南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与湖南省知名企业取得联系,争取资金,建立“中南大学围棋普及集锦”;继续与学校内外媒体合作,弘扬围棋文化,普及围棋运动;与湖南省围棋协会、中国棋院等在全国范围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围棋机构保持联系,以期协会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并借助这些机构的影响力,使中南大学围棋协会能为更多的围棋爱好者所知。

二、进一步完善围棋角。购买或发动会员捐赠围棋方面的书籍,供会员在围棋角翻阅参考;在教学资料上也会有所改善

三、对围棋协会全体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协会干部的素质直接制约着协会的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协会干部素质,建立一个更加团结,高效的团队,是协会能够长期快速发展的前提。

四、建设中南大学自己的围棋队。协会已吸引很多高手加入,应该成立一个围棋队,在校园内部选拔,在校外积极参加大学生联赛及国内知名棋赛,让更多的学校与中南大学取得联系,提高中南大学围棋协会的知名度。

五、举办更大规模的围棋赛。随着协会的不断发展壮大,在做好原有规模活动的前提下,协会将着眼于举办全省及全国的大学生围棋比赛,并尝试承办成人组的升段赛,个人赛等,我们的目标是将协会建设成为湖南省高校中的棋类核心力量。

六、积极探索,改进中南大学围棋报的编辑工作。建立完整的信息收集,反馈渠道,建立编辑部与广大读者的密切联系,扩大中南大学围棋报在学校的作用和影响力。

七、建立网上围棋协会。多方筹集资金,建立拥有自己的服务器的网站,通过网络资源,将中南大学围棋协会推广出去。

 

 

祝愿围棋协会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愈来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