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15-12-30 15:57:05 作者: 点击:

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是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

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目的是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增进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和创造性,不断促进体育教研部和谐稳定发展。

一.中心组人员的组成

党总支中心学习组成员包括:党总支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党总支干事、党支部书记。根据学习内容,可适当扩大至各支部支委、部聘中层干部。

中心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秘书由党总支干事担任。中心组的学习活动主要由书记、主任、副书记牵头组织。

二.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建工作相关政策与条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全面、正确领会其精神实质,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学习现代教育管理与体育教育发展的相关理论,努力掌握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学习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世界史,汲取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丰富营养,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在中国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每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内容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教研部的工作实际予以安排。

三.中心组学习的时间和方式

中心组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中心组学习要以自学为主,坚持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辅导相结合。其中:

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总结凝练读书笔记、心得和体会。

集中学习研讨:在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安排、组织座谈讨论。

专题辅导:邀请知名党务工作者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四.中心组学习的要求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教研部建设发展的新实践与新要求,着眼于教研部领导班子和成员思想理论素质的整体提升。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密切结合学校综合改革的推进以及教研部和谐、稳定、发展的实际,深入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及体育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给教研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中心组学习的档案

为了便于接受上级的检查和考核,促进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中心组要建立学习档案。建档材料主要包括:学习内容(包括年度学习计划和每次集中学习内容等);主要参阅资料;中心发言资料;考勤记载及学习讨论记录;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成果(公开出版的著作、发表的文章与调研报告等)。


2015年427日总支委员会讨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