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17-12-30 15:12:27 作者: 点击:

按照中大党组[2017]28号文件精神,结合体育教研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述评对象

“双述双评”是指党支部书记定期向党总支和所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党总支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根据实际,教研部党总支所属的4个教职工支部、1个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均要参加“双述双评”,离退休支部只需向党总支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不列入评议、考核范围。

二、述评内容

“双述双评”的重点是党支部书记个人履职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包括:传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情况;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与教研部总支决定、文件精神等情况;落实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等。

2.加强支部建设情况。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推行支部“五化”建设(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抓党员发展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工作落实、工作总结等情况。

3.完成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包括:抓党建促本单位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情况;立足岗位做贡献、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落实学校党委、部党总支交办的具体任务情况;抓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

4.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包括: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情况;掌握支部党员及其他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为群众排忧解难情况;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情况;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情况。

5.廉洁自律情况。包括: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情况;落实“一岗双责”,抓支部班子和党员廉洁建设情况。

6.抓支部党建工作成效情况。包括:教职工支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尤其在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推进教研部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学生支部在引领学生锤炼品格、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等情况。

7.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三、方法步骤

“双述双评”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一般在年底前完成,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进行。基本步骤包括:

1.述评准备。党支部书记对照职责要求,围绕述评内容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支部书记在广泛听取其他支委、支部党员和其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总结本支部的年度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述职报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总支书记审核后方可参加述评工作。

2.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接受党员评议,党总支派人到会指导。

3.向党总支述职。党总支以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支部书记集中述职。部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员教研室主任、各支部委员参加,同时邀请学校教代会代表参加。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对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点评,参会人员对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评议。述职的支部书记重点讲个人履职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的措施,注意用事实说话,见人见事见思想。

4.评定等次。根据支部书记述职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支部书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既作为党内评优的重要参考,也与年底的补贴直接挂钩;对被评定为“优秀”的,支部书记在个人年度考核中才可确定为“优秀”;对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的,要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被评定为“不称职”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的,做出组织处理。

5.着力整改落实。支部书记对述职时查摆出的问题、述职评议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共性、难点问题,由党总支统筹协调,研究解决。

四、其他

本《实施细则》自201783日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讨论通过起实施。


体育教研部党总支

2017年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