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关于雨天上课的规定

时间:2017-12-02 10:38:41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雨天的室外体育课管理更加规范化,特制定本规定。

一、下列情形的雨天,可以根据教学场地情况调整教学计划,但必须坚持上课

1.上课之前下雨,但上课时未下雨,任课教师必须在保证学生运动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上课(选项课或身体素质练习课)。

2.上课时尽管下雨,但雨势极小,任课教师必须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克服困难,并在保证学生运动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上课(选项课或身体素质练习课)。

3.持续的雨天,且可预知第二天无法正常上课,由任课教师申请、教学办统一安排,师生集中在新校区田径场上理论课或者观看相关的比赛或教学视频。

二、下列情形的雨天,可以申请停课

1.上课前未下雨,但开始上课时下雨,而且雨势较大,也找不到合适的教学场地。

2.上课中途突然下雨,而且雨势较大,也找不到合适的教学场地。

如遇上述两种情形,任课老师必须及时向教研室主任报告,申请停课(如遇教研室主任无法联系,则向教学办主任报告),待教研室(教学办)主任批准且向教研部主管教学副主任报备、登记后方为有效。

三、雨天上课的保障条件

1.有室外课的教师每学期要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分别准备至少1份理论课教案、4份身体素质练习教案、1份时长达90分钟的比赛或教学视频资料(视频资料统一交教学办)。

2.每学期初,教学办要在综合办的支持下,就室外课教师的雨天理论课地点(每人每学期至少1次)、雨天视频课资料及内容安排等做出预安排,并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做出调整,确保雨天上课落实到位。

3.不论哪种情形的雨天,上课教师都必须在上课前到达上课地点,按“必须坚持上课”和“可以申请停课”两种情形,把学生妥善安排、履行申请停课手续或完成教学任务后方可下课。

四、不遵守上述有关规定,雨天擅(私)自停课者,教研部将按照学校规定,以教学事故处理。

五、其他未尽事宜,由教研部负责解释。

                                                                                体育教研部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