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体育教研部“运动之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1-07-17 16:37:53 作者:黄波 点击:

跨过山川献一颗真心,走进江华倾满腔热情。脚踏运动场,守师者初心,践育人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运动之光”支教团队赴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7月11日,支教团一行人来到长山村村委会,通过简明的见面介绍会,让家长、孩子们初步了解了本次支教活动的内容及意义,提高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增强了家长们的重视程度,我们也在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中坚定了完成任务的决心。

11日下午,部领导廖耘、李忠与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一同来到长山村村委会,亲切问候了中南大学在当地的暑期社会实践成员,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尽己所能做好体育教育工作。

本次支教活动首次引入武术、舞龙课程,希望通过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武术课上,于东弘老师首先示范了冲拳、推掌等基本动作,随后进行五步拳的教学,课堂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在舞龙课上,于老师通过示范讲解,带领同学们学习八字舞龙、游龙等动作要领;在老师的排兵布阵之下,同学们高举长龙,雄赳赳,气昂昂,用饱满的热情参与舞龙。

在篮球、足球、排球课上,教练们给孩子们不厌其烦地示范动作,耐心细致地纠正动作。在训练结束后,教练们和孩子一起游戏,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外,为贯彻体教结合的新型教学理念,支教团在众多的实践课中穿插了一节别出心裁的理论课,研究生孔喆围绕运动损伤主题,通过生动的PPT展示和风趣幽默的讲解,在提醒孩子们增强预防运动损伤保护意识同时,也为孩子们普及了生活中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应对措施,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的进行抢答提问,学习氛围十分融洽。

在此次“三下乡”支教活动中,支教团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的初心。虽只是短短几日的课程,但是体育带来的活力与魅力足以触动小朋友们的心灵,犹如一粒种子一样在他们心中开始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