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给你灿烂的光芒

时间:2019-08-13 12:25:35 作者: 点击:

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给你灿烂的光芒

不曾停歇的蝉鸣,夏日气息的微风,当空直射的烈日,宣誓夏天的到来。夏至已至,支教起程。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且行且歌的回忆,支教是社会实践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南大学有这样一支团队,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运动之光”支教团,用点点微光,传递灿烂光芒。

他们知道,在遥远的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体育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他们坚信,通过自己身体力行,会带给孩子们金色童年。如果问,他们前进的目标是什么?“立足专长,提高山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丰富孩子们的运动技能,点燃孩子们的运动热情”会是他们毫不犹豫的回答。如果问,他们前进的信仰是什么?“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要给你灿烂的光芒!”会是他们整个团队的标准答案。

激励他们的,是心中的一抹信念

憧憬已久的暑假如约而至,他们放下书包,背起行囊,带着梦和希望,坚定地踏上了去往异乡的列车。他们也想踏上那返家的亲切路途;他们也留念空调下的凉爽;他们也想在最美的夏天领略祖国各地的风光……但是,前进的脚步,依旧坚定!这一张出发前的合影,道尽万千思绪。


拥抱它们的,是孩子们纯真的笑脸

7月5日清晨,徐徐微风,凉爽拂面,支教团一行人来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阳华中学和水口镇中心小学两地,开启了2019年暑期支教活动。江华县是中南大学的定点扶贫县,团队成员们选择走进当地的学校,积极开展实践活动,认真履行他们肩负的社会责任。

让队员们没想到的是,等待他们的,是一群活泼可爱,脸上洋溢着纯真笑容的孩子们。那笑脸,比夏花绚烂。

陪伴他们的,是求知若渴的双眼

短暂的十天里,他们一起欢,笑,嬉,闹。

队员们和孩子们的第一次互动,是在理论课堂上。虽然体育训练以实践为主,但队员们依旧精心准备了有关理论知识的精美课件,来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让孩子们对接下来的足球、篮球、排球训练有一个清楚的认识。队员们还带孩子们观看了球星的成长纪录片和精彩的比赛集锦,让他们见识到了不一样的运动风采。当然,老师们也没忘给孩子们播放中南运动员们的比赛录像,当他们发现视频里有团队成员们的身影时,有孩子举手问:“教练,我们以后能来长沙看比赛吗?”还有孩子问:“我以后也会和你一样厉害吗?”

在这一刻,所有团队成员都确信,他们和孩子都发着光。

在明亮的教室里,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比赛规则,用生动的故事激发兴趣,用耐心的态度回答孩子们五花八门的问题。孩子们精神抖擞地端坐着,睁大求知的双眼,专心致志地了解着未知的一切。

在足球场上,孩子们你追我赶,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也许孩子们在刚接受足球训练时,会出现不规范的动作;也许一个动作,孩子们要重复练习次才能掌握。教练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坚持不懈地学,一个小小的足球,在教练们的指导下,终于能灵活地穿梭于孩子们脚下,在绿茵场上留下一道道痕迹。

在篮球场上,一道道抛物线在空中划过。教练们给孩子们示范标准动作,一遍遍重复动作要领,一个个纠正动作。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训练结束后,教练们看着飞离孩子们手掌的篮球在篮筐边打着旋儿,再稳稳当当的落入篮筐,脸上情不自禁的露出欣慰而颇有成就感的笑容。

在排球训练中,孩子们带着好奇第一次接触排球。教练们从最基本的入门训练讲起,于细节处,便亲手相传。他们和孩子们希望看到的,是排球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在理论课堂上,孩子们听了中国女排的故事,深深感受了女排精神,训练时也格外带劲。一个小小的动作,孩子们反复练习;一次基本的发球,孩子们多次尝试。他们的点滴进步,教练们都看在眼里。

在团队出发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会上,大家统一了目标:让孩子们爱上团队成员,爱上体育。经过团队成员不懈的努力和细心指导,孩子们从刚开始的低声细语,不太好意思跟成员们说话,到主动拉起教练们的手,嬉笑打闹;从刚开始在训练课上的“不听指挥”,到主动要求完成所有训练任务;从只能颠一个球,到能颠五个、十个;还有最后的比赛,没有上场的队员整齐坐在场边为队友加油……

团队成员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身为老师的责任,感受到被信任,被需要甚至被依赖的幸福。

留给他们的,是珍贵又难忘的回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短短的十天转瞬即逝,在分别之际,团队成员们带着无尽的不舍和孩子们一一告别。孩子们眼里含着泪花,争着抢着要和教练们拥抱告别。

年少的孩子们,站在原地,目送教练们慢慢离去;逐渐成熟的团队成员们,收获成长,踏上熟悉的归途,向着未来前行。

夏天的味道,滚烫的岁月,总是让人热情饱满;也正是江华县教育局、江华县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才让中南学子们有了这次难忘的实践体验。“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要给你灿烂的光芒”。社会需要汇聚更多的点点微光,向阳光难以触及的角落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