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健知多少

时间:2015-02-05 18:23:43 作者: 点击:

“我国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俗,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加上春节长假又是团聚放松的好时机,通宵玩乐也是在所难免的。既然熬夜难以避免,那熬夜一族该如何自我保健,把危害降低到最小呢?” 

   薯片饼干别多吃 

熬夜前为了使熬夜对身体和容貌的损害降至最低,就要打好基础。晚餐一定要清淡,不要吃得太油腻,多吃蔬菜,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另外,熬夜容易上火,因此不宜再吃薯片、饼干等容易上火的食品。这时比较适合多喝绿茶,绿茶既能提神,又可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让人神清气爽。但对于喝绿茶肠胃不舒服的,还是改喝枸杞茶或菊花茶,能去火,还能明目。 

   果蔬蛋白补体力 

   熬夜时不宜食用高热量或油炸食品,不宜吃泡面来填饱肚子,以免火气太大;也不宜吃过咸的食物,否则熬夜后脸与身体会浮肿得厉害。可以选择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质食品如肉、蛋等来补充体力消耗,但千万不要大鱼大肉地猛吃。可以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类食品,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而胆固醇的含量很低,对恢复体能有特殊的功效。 

   不习惯熬夜的人,熬夜后整个人很疲惫、很虚弱,除了食补外,恢复睡眠习惯更重要。熬夜后,人的新陈代谢会变慢,无法吸收保养品。不妨以按摩方式刺激耳后至下颌、肩胛骨凹陷处和腋下的淋巴结,促进淋巴循环,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