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

时间:2017-05-24 15:12:11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大党字[2017]11号、中大党组字[2017]16号文件精神,结合教研部实际,特制定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要求

1.学习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其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全面把握党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2.学习系列讲话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重点学习以下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学校党委工作有关要求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上述重点内容的学习,进一步推进教研部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教研部的党建工作并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锤炼纪律作风,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

除上述内容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基本教材,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系列讲话,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对照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加强贯彻落实和工作整改,推动学校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查找解决突出问题

1.全体党员要查找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浓、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着力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党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4.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三、学习方式方法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三会一课”和“54321凝聚工程”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日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

1.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完成规定

学习任务;党支部要对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完成规定学习内容。

2.集中学习讨论。党总支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党支部每月以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专题开展讨论。

3.讲好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联系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支部书记至少讲1次党课。

4.在线学习交流。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微信易信和中南大学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学习。

5.坚持领导带头。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

四、组织保障

1.党总支将提供合适的学习材料、经费等必要保障。

2.党支部要根据党总支的上述具体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并于6月6日前上交总支。

3.党总支将采取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

4.党支部每月要向党总支汇报1次支部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体育教研部党总支

201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