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依托“四项工程”

时间:2019-04-25 09:41:36 作者: 点击:

    转自:中南大学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中南大学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体育美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等有关要求,依托“基础工程”“示范工程”“探路工程”“希望工程”四项工程,优化设施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发展竞赛体育,抓好阳光体育,带动全民健身,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成效。

抓好基础工程,部门联动强保障。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专门部门。学校充分认识体育的重要性,成立体育教研部,作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体育学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及体育竞赛、大学生体质测试、阳光体育运动推广、体育场馆管理与服务等任务。二是注重协调,建立专门机制。以体育教研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为主要力量,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积极参与,建立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衔接有序、协调畅通、运转高效、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体育教研部派出体育教师到各二级学院指导开展体育文化活动。校团委和体育教研部负责开展“阳光晨练”系列活动,以低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实施早起晨练计划,并建立督导机制,及时公布各学院晨练计划执行情况。三是保障设施开放体育场馆。拥有多功能体育馆、标准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多功能力量训练房等50多个场馆、总面积21.89万平方米的运动场馆。不断优化体育运动场所建设,保证投资力度,有序推进新校区体育馆(含游泳馆)等项目建设。开发网上预约系统,实行网上预约、学生自主管理、教师辅导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目前,所有体育场馆设施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方便师生运动。

争当示范工程,改革教学树典范。一是争作深化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示范。开设新生体育引导课,运用渗透式教学策略,将生命化教学理念贯穿于体育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全过程。规范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管理,强化素质教育,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助力其成长成才。开设体育选项课和体育文化素质选修课50余门,涵盖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健美操、瑜伽、台球等多种运动。全面实施小班上课,每个教学班上课数人严格控制在30人以内,年均安排1400多个教学班。二是争作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示范。注重引进人才、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体育教研部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助教工作实施办法、教师试讲等制度,全面落实“教授上讲台制度”,教授、副教授上课率100%,从源头上确保教学质量。三是争作中华优秀传统课程融入示范。首创先行“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目前全国已有306所高校加盟。建成舞龙舞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建有中国大学生龙狮运动培训中心、中南大学舞龙舞狮文化研究所等平台,依托课程、平台等更好地开展专项体育工作,发挥体育育人作用。

尝试探路工程,专业教育广带动 一是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争创品牌竞赛队伍。建设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5支高水平运动队,常设游泳、羽毛球等运动队。篮球、排球、足球等“三大球”竞争实力均在全国保持前8,其中男子篮球连续6年蝉联CUBA西南赛区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首次捧得“校长杯”。二是支持体育特长生学习,探索特长培养模式。注重选拔优秀体育生生源,加强优秀师资引进,为运动员量身定做训练计划和培养方案,采取以赛代练等方式,实行科学施训、有效激励,化解特长生“学训矛盾”,促进其特长发挥与课程学习两不误。三是发挥专业体育带动作用,推进公共体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应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学校注重发挥高水平运动员与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引领作用,邀请奥运会冠军向艳梅校友和奥运会季军董斌同学等名将为学生交流比赛感受,指导学生各类体育活动开展,积极参与体育社团活动,提高学生参加体育竞赛与健身运动的意愿和水平。

打造希望工程,活力中南渲氛围。一是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方案全面开展。每年定期以举办综合运动会为主线,厚植校园体育文化,形成春季登岳麓山比赛、秋季校田径运动会、冬季环新校区长跑比赛的“阳光体育三部曲”。每年定期举办“龙狮”与“龙舟”两项传统文化艺术节,不断创新体育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体育锻炼的热潮。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养成了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已连续四年保持在90%以上。二是制定“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计划。在学生中发起“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活力中南”倡议,着力打造健身微课堂、运动心愿单、健康情报站、公益健身班、校园马拉松等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开展体育锻炼活动,锻炼强健体魄,塑造健全人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全力支持学生体育社团开展工作。学校体育社团数达26个,占学生社团总数的五分之一。学校每年为学生体育社团提供200多万元的经费和场地支持,鼓励和丰富学院参与各类体育竞赛和交流,定期面向篮球、排球和足球分别举行新生杯赛和校级联赛,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年均学生参与度超过4万余人次。

                                                                                (体育教研部、学校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