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意见

时间:2015-12-03 13:08:09 作者: 点击:

                                                      关于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意见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文件 中大党字〔2011〕 35号    

各二级党组织、党群部门:    

2001年以来,校党委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全校实施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有效地加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当前,在学校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形势下,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以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通过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切实提高我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指的是党支部围绕“5个好”的总体目标开展“4321”系列活动,努力建设成为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团结奋进的坚强战斗堡垒。    

“5”即“5个好”目标,指的是: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思想政治教育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4”即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在一个学期内必须过4次组织生活;离退休党支部在一年内至少要过4次组织生活,原则上每学期至少2次。    

“3”即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在一个学期内必须召开3次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指正、副书记碰头会);离退休党支部在一年内至少召开3次支委会(含支部委员参加业务培训)。    

“2”即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在一个学期内必须听2次党课;离退休党支部在一年内至少要听2次党课。    

“1”即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在一年内必须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离退休党支部在一年内必须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或党支部工作总结汇报会。    

三、具体内容    

(一)“5个好”目标    

1.支部班子好。以提高支部书记政治业务素质为重点,努力创建一个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开拓创新,有较强凝聚力、号召力的坚强的党支部班子。    

2.党员队伍好。以增强党性、发挥作用为目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廉洁奉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为广大师生做出表率的党员队伍。    

3.思想政治教育好。以理论武装、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着眼点,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探索一套切合实际、方式多样、讲求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4.工作业绩好。以教学科研医疗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本单位师生员工在各项工作中创一流业绩。    

5.群众反映好。党支部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师生员工精神状态积极向上。    

(二)组织生活会:以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的理论和思想水平,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目的,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内组织活动。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和国家的法规法纪,认真开展上级党组织布置的有关党内专题学习讨论等。    

2.学习讨论上级党组织工作要点,讨论本支部工作计划总结;讨论如何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讨论党员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在推动中心工作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有关组织建设事宜;    

4.讨论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计划、情况、总结;讨论对党员违法违纪的处理决定等;    

5.研究分析支部党员、职工及学生的思想动态及热点、焦点问题,探索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途径,带领广大师生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和行风。    

6.开展有意义的党日活动。由党支部(或二级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开展以树立党员形象、为党旗增辉为目的的活动。    

(三)支部委员会:研究支部年度工作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的支部委员会议。    

1.研究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及组织发展工作,研究支部党员、职工、学生思想动态及对策;    

2.督查支部党内法纪法规与制度执行情况,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及有关事项等;    

3.研究支部学期工作计划、总结等。    

4.研究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及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    

5.研究建立符合本支部实际的激励机制,确定具有支部特色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6.研究支部党政工作的协调和重大问题的解决,加强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    

(四)党课:以提高党员党性和综合素质为目的,以主讲(或中心发言人、电化教学)授课或实践等形式,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员教育活动。    

(五)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党性、讲原则、讲奉献为主要内容,针对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共性问题或重要的个性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目的的组织活动。    

1.党员民主评议(包括党员自评、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    

2.对支部工作或支委会工作的评议;    

3.对支部党员存在的共性或有影响的有关问题的评议;    

4.对支部党员或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评议。    

四、考评办法    

(一)分类考评    

根据全校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对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考评按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三类进行。    

1.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考评按《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评估办法》记分表(附件1)进行。    

2.离退休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考评按《离退休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评估办法》记分表(附件2)进行。    

3.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均可根据下列情况予以加分或扣分:    

⑴支部所在单位及党员获得各种荣誉称号:校级加2分/人次,省部级加4分/人次,国家级加10分/人次。    

⑵支部所在单位及党员荣获各类成果奖或在各类竞赛中获奖(以党员排名第一的为准):校级一等奖加2分/项,二、三等奖加1分/项;省级一等奖加4分/项,省级二、三等奖加3分/项;国家级一等奖加7分/项,国家级二、三等奖加5分/项。    

⑶党员公开发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论文加5分/篇(以第一作者为准)。    

⑷支部工作创新意识强,教育活动有特色、效果好,其经验受到各类媒体报道或在相关会议交流:校级加5分,省级加10分,国家级加15分。    

⑸支部不按时缴纳党费扣5分/月。    

⑹党员违法违纪受党纪政纪处分。受党内处分:“警告”扣2分/人次,“严重警告”扣4分/人次,“撤销党内职务”扣6分/人次“留党察看”扣8分/人次,“开除党籍”扣10分/人次。受行政处分:“警告”扣2分/人次,“记过”扣3分/人次,“记大过”扣4分/人次,“降级”扣5分/人次,“撤职”扣6分/人次,“开除”扣10分/人次。    

⑺支部所在单位出现责任事故视情况扣2—10分/次。    

(二)考评步骤    

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考评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其中,学生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考评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参与进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考评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参与进行。    

1.自评。由各党支部负责,每年3月15日前完成。    

2.复评。由各二级党组织负责,每年4月1日前完成。    

3.互评。由党委组织部负责,每年5月1日前完成。    

(三)结果运用    

1.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每年的考评情况,学校党委均以文件形式在全校公布。    

2.考评基本分低于60分的支部为不合格支部,支部负责人(包括支部委员)取消年度党内评优资格。    

3.考评基本分低于80分或“4321”系列活动有缺项的支部不能申报和推荐参加年度“先进党支部”的评选。    

4.有考评不合格支部的二级党组织不能参加年度“先进二级党组织”的评选。    

五、有关要求    

(一)落实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推进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支部书记是此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精心安排,落实任务,努力形成职责明确、程序严谨、内容规范、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    

(二)讲求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与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始终。尤其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凝聚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力量,扎实推进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注重创新。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质量,使活动更加符合工作要求、适应不同党员特点,不断增强党内活动的吸引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做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督查。各二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54321凝聚工程”的督促检查和考评,防止工作形式化,严禁走过场和弄虚作假。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取得的好成绩和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加以推广,不断提高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附件:    

1.《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评估办法》记分表    

2.《离退休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评估办法》记分表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    

201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