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 ——新时代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的思考

时间:2022-10-28 10:01:57 作者:陈圣涛、程莞铃 点击:

 

10月26日下午,体育教研部在小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交流会特别邀请本科生院副院长邹金锋教授、校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杨国忠教授、胡剑宏教授莅临指导,教研部领导李顺求、王玉辉、李忠、夏君玫,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与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易国忠副主任主持。

近年来,体育教研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学校要求,按照课程类别建设了8个课程思政教师团队,积极组织教师深入挖掘体育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胡剑宏、李亚俊、王晓艳、王炳南四位老师分别从思政课程在专业教学训练、公共体育课程以及竞技体育赛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与体会。四位老师们谈到,要将历史教育、国情教育、中华体育精神、爱国主义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融入到公体和运动训练专业的教学、训练、群体运动各环节全过程。

本科生院邹金锋副院长、校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等分别对四位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四位教师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体育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积极进取、顽强拼搏、持之以恒、团结奋斗、坚定自信”的体育精神所做出的成绩,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不断增加校园活力和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议。

与会教师进行互动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学、训练、群体运动全过程,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绩。

最后,教研部李顺求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说,本科生院领导和学校督导专家对四位老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点评即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讲得非常好,希望大家: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发展自信。二是要准确把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科学内涵,要把传授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与育人的道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用体育的力量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探讨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在规律,共同推动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