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举办课程思政讲座

时间:2020-11-09 14:23:52 作者:易国忠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让广大体育教师挖掘体育课程思政元素,11月6日上午,体育教研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新庚教授来教研部进行了《课程思政的思政底蕴》的学术讲座,教研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刘新庚教授从“思想”定义为切入点,详细解读了“思想、政治、思政”三者的关系,他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内涵、科学把捏课程思政元素、创新课程思政方法,以及对体育课中的思政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途径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刘教授认为教书育人的载体是课程,实施主体是教师,教师是实施教书育人的关键。课程思政的关键是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要确立久久为功的思想。高校教师育意识和育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刘教授建议体育老师要积极投入时间和精力,用情感与言行多加强与学生交流与沟通,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教授用朴实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他在思政课建设、学生思想工作及情景教学的感悟,与会教师听后很受启发,大家对挖掘体育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在体育教学、训练中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等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在今后工作中把体育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竞技、群体活动中等环节中,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