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女篮队员方敏当选WCBA状元秀

时间:2020-09-29 15:06:42 作者:周倜 点击:

918日,中南大学女篮出了个“状元”。

当日出炉的2020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选秀结果,来自中南大学女子篮球队的长沙妹子方敏在首轮第一顺位被河南女篮选中。她,成为了我省高校女子篮球队输送至职业联赛的首个“状元”,也成为2011年建队以来中南大学女篮向WCBA贡献的第6位球员。

将学生球员打造成职业选手,并非易事;校园篮球与职业联赛的藩篱正在“破壁”。当梦想慢慢照进现实,“光”来的方向,值得被追寻。


“选秀状元”爆发 因天赋而被看见

921日,方敏抵达郑州,正式向河南女篮报到。这里,将是全新的起点,“职业生涯”于她而言,如此真实又新鲜——101日,她将披上河南女篮的战袍,闯荡WCBA的赛场。

“阿敏成状元了!”918日,2020WCBA选秀结果出炉,22岁的方敏再次进入篮球圈公众视野。

方敏上一次被众多球迷“圈粉”,还是在2019516日。那一天,中南大学女篮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24强赛中对战素有“西北王”之称的青海师范大学女篮,方敏上场27分钟狂砍72分,刷新了CUBA联赛单场得分王纪录,也因此于当年顺利入选中国女篮国奥队。自此,这个身高仅17的长沙妹子,人送外号“72分小公主”,也有人直言她堪称“女版欧文”。

看上去“小小”的方敏,其实有着“大能量”。

“这小姑娘,打球忒猛了!”2015年,时任长郡中学女篮教练的白霖将方敏交到中南大学女篮教练孙大虎手中时,这样点评自己的“得意门生”。

起初,孙大虎对个子小小的方敏并不“来电”,几次训练下来,这位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年轻主帅却“越看越喜欢”——方敏的身体条件堪比男性球员,速度与对抗是她与生俱来的“王牌”。

孙大虎发现,方敏不同于一般校园女篮组织后卫的风格。为牢牢把握方敏的身体优势,平衡其“能攻不善守”的特点,训练时孙大虎一面鼓励方敏不断释放“超级马力”,一面提醒她注意提升自己身为组织后卫应有的位置意识,引导其学会合理分配精力。

在孙大虎看来,方敏的成长很符合一般校园球员往职业赛场转型的规律。职业体系中,队员的身体天赋好坏往往是最直观的“选人底线”,“校园篮球体系里有这类球员其实不容易,身为教练得充分盘活她们的先天资本,这样才能让她们进入职业队这件事变得水到渠成。”孙大虎说。



“职业身影”频现 用热爱为梦想加冕

此前,中南大学女篮已有5人走上了WCBA舞台;中南大学前男篮主力、现中南男篮助教彭嘉欣也曾加盟湖南勇胜男篮征战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赛场。组队10年的中南篮球队,从不曾熄灭对职业赛场的向往。

如果说“状元”方敏有一块与生俱来的“敲门砖”,那么这支队伍中涌现的其他“职业身影”,则是倔强地用热爱为梦想加冕。

身高只有1.76米却能司职前锋,吴熠璠是中南女篮队史上走上职业赛场“第一人”,2018年,她被新疆天山女篮选中。

在孙大虎看来,吴熠璠最大的底气来源于她“偏不信命”的倔脾气,“她刚来球队就向往未来能去打职业联赛,这份初心她从未变过。”

“身体天赋不突出,后天努力来弥补”,小姑娘在校期间苦练防守、三分球以及球场稳定性,在教练的指导下这些特色很快转换成“资本”;“生怕功力被落下,伤病疼痛也不怕”,在队期间,即便遭遇跟腱断裂,小姑娘愣是只休息了2个月就坚持回到球场……

在很多人眼里,吴熠璠对于篮球的执着和热爱,就是她最好的“武器”。在她的影响下,黄子纯、范婕怡、周欢、张嘉昱……一个个“天赋不够、能力补够”的队员逐渐涌现。因为热爱,她们在一堂堂训练课中能吃下所有的苦;全凭坚持,她们原本不那么突出的技战术特点逐渐锋芒显现。如今,她们在不同的职业队伍效力,继续着篮球梦想。

从“小米加步枪”式的“白手起家”,到男女篮双双坐稳CUBA“西南王”宝座、跻身全国一流方阵,再到如今不断涌现优秀职业选手,在中南大学篮球队总教练、男篮主教练白江看来,中南篮球其实路子很简单——“意志品质是根,用心热爱为王”,他不止一次地提出,没有作风,何谈建设;没了热爱,不如离开。

“政策引擎”升级 体教融合夯实圆梦阶梯

孩子们的每一个小小梦想,其实背后都有“大手的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义务教育、高中和大学阶段学生体育赛事由教育、体育部门共同组织,统一注册资格。整合学校比赛和U系列比赛,合并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推动形成学校、传统特色校、体校、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相互衔接、双向融通的人才培养和流动的机制。这些措施一旦落地,将使国民教育体系成为培养高水平运动人才的最广泛通道。

其实,在《意见》发布前,中国篮协就已在探索破除CUBACBA/WCBA之间的藩篱:陆续有球员凭借CUBA赛场上的突出表现而被职业球队相中;今年从CUBA赛场上走出来的祝铭震目前已加入最新一期国家队名单;目前,白江已成为中国男篮教练团队中的一员,校园篮球教练辅佐国家队训练,也再次彰显“校园篮球军”的作用与实力……

白江坦言:“以篮球为例,没有文化底蕴的球员,其实在篮球意识与理解能力上是很吃亏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帽子不摘掉,不能算真正优秀的运动人才。”

深耕校园篮球近20载,白江认为竞技运动最厚实的土壤依然是校园,只有夯实了校园篮球事业,投入更多教练资源、专业赛事,才能让更多幼苗在竞技体育世界里长成参天大树。

白江今年58岁了,在这位老“篮”人心里,中国篮球的新未来,很可能就从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校园中带着希望而来。


中南大学高水平女子篮球队组建于2011年,在总教练白江,教练齐波、孙大虎老师的带领下,全队上下发扬严谨认真、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狠抓基本功训练,运动成绩稳步提升,是一支有潜力、有朝气,具备向国家和省级专业球队输送运动员的队伍,先后向新疆、内蒙古、大庆等WCBA职业联赛队伍输送了吴熠璠、黄子纯、范婕怡、周欢、张嘉昱等六名运动员。近年来,女篮竞赛成绩斐然,连续七年蝉联CUBA湖南省冠军,四次荣获CUBA西南赛区冠军,连续五年打进全国八强,一次获全国季军。2019年,队员方敏入选中国国奥女篮;2020年,方敏当选WCBA选秀大会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