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到体育教研部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0-09-24 16:04:53 作者:体育教研部 点击:

 

 

 

 

9月23日下午,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在体育教研部会议室做题为“牢记习总书记教诲,践行知行合一”专题党课。体育教研部全体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120多人参加了党课学习,党课由体育教研部总支书记李顺求主持。 

胡岳华常务副校长从明代思想家、哲学家王阳明关于“知行合一”的论点说起,详细阐述了“知”、“行”以及“知行合一”的逻辑关系,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行合一”重要论述。胡岳华常务副校长指出“知”和“行”是相互联系的,是不可分割的,“知行合一”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一种境界、一种追求。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视野开拓,学习能力强,但如何把所学的知识、所掌握的技能全部用到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事业上来,确实既需要在学习文化知识、学习专业技能上提高、提高、再提高,更需要在“知”和“行”的完美结合上不断下工夫。

胡岳华常务副校长用教育家陈新民院士、胡为柏教授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投身中南这片热土建功立业的优秀事迹,用杰出校友梁稳根、王传福艰苦创业的成功典范,用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激励师生把自己理想和国家的命运、人民的意愿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思想与行动自觉践行到“知行合一”上来,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胡岳华副校长结合学校党委的要求,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二是要牢固树立“体教融合,健康第一”的理念,切实将“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的思想融入到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竞技、群体运动中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三是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体育精神,不断提升体育竞技水平,为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再做贡献。

体育教研部党总支书记李顺求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胡岳华常务副校长用富有哲理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为教研部师生上了一场“接地气”的党课,希望教研部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按照胡岳华常务副校长的讲课要求,准确把握“知行合一”的时代内涵,立足各自的学习工作岗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