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人格,首在体育——“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教学沙龙在体育教研部举行

时间:2019-04-25 09:46:53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24日上午,“课程思政,同向而行”教学沙龙在体育教研部学术研讨室举行。出席本次教学沙龙的有本科教学督导委员彭金定教授、李满春教授、孙梦云教授及体育教研部30余名教师,由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主讲。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怎样做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在体育教学中可以怎么做”三个主题进行了研讨。秦毅红教授首先讲到,“‘课程思政’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是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次,要做好“课程思政”第一步就是制定好课程的素质要求,才可能在课程教学中达成最基本的“课程思政”目的。

微信图片_20190424225853

最后,秦毅红教授提出,“强化‘教书育人’中的‘育人’的功能,要与思政课程一起承担起领引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著名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一理念,并向体育教研部老师抛出了自己对体育“课程思政”的思考和建议:围绕体育强国梦教信念、围绕体育历史教文化、围绕体育理论教知识、围绕体育锻炼教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424225956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部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意识,将以此为契机,让课程思政与体育教学完美融合,真正发挥体育在德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以一流的体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