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球队为何领军湖“篮”

时间:2017-12-12 15:43:15 作者: 点击:

今年6月14日,2017赛季CUBA总决赛男子组决赛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运馆落幕。最终,北京大学队获得冠军,中南大学队(红衣)获亚军。

5届省大学生篮球赛冠军、2014年省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第六名;4夺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冠军并2次闯入全国四强,今年更是斩获亚军……2011年全新组建的中南大学男子篮球队势不可挡。2014年省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第五、今年收获CUBA全国季军……中南大学女子篮球队自2014年以来势如破竹。不久前结束的HUBA(湖南省大学生篮球比赛)中,两支球队均夺魁……

有人说,中南大学篮球队改变了湖南校园篮球原本格局。这支高校篮球队的成功经验,或许能为我省校园篮球的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借鉴和思考——

1“如果作风散了, 队也可以散了”

“和谐共进,争胜感恩”。离开球队3年的一位球员仍能记住这句队训。

过去,当湖南师大、湖南大学等高校球队活跃在全国赛场上时,中南大学篮球队只能在省内勉强打个名次。

2011年6月份,想振兴篮球文化的中南大学在副校长胡岳华的努力下引进了“前国手”白江。谁也没想到,这个曾经带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均拿到CUBA总冠军的名帅会选择来到这里出任总教练。

主管男篮之初,不到10人的队伍,大部分是大一新生。在白江眼里,作风不稳健成为他们的通病。如何打造队伍的精气神?无疑是当时的最大难题。

“没有作风,谈何发展!”军人出身的白江拿出了“军营训练模式”,这开了省内高校球队培养方式的先河。他制作了一份严格队规,队内生活作息时间、寝室内务标准等一一在列,甚至连不叠被子、不吃早饭都会被“惩罚”;抽烟一经发现立即退队,外出比赛必须两人并排同行走队列,训练比赛绝不能说脏话……“竞技体育,如果作风散了,队也可以散了。”白江说。

每天训练,白江会全程盯着所有队员“今日事,今日毕”;日常起居,他会多次“突袭”,不给队员任何一丝侥幸可能;外出比赛,他重视球员状态多过最后结果。“有时候赢了,他却会因为我们出现懈怠情绪大发雷霆,有时候输了,他反倒因为我们在场上拼尽全力开心不已。”弟子彭嘉欣回忆道。“果敢坚决不松懈”也成了业内对于中南大学球队的最多评价。

2 “以制造问题引导学生克服问题”

2011年初到中南大学,白江曾经为男篮队签下一份“军令状”:3年拿到省冠军,4年在CUBA西南赛区出线、5年打到全国四强。事实上,球队取得这些成绩,比预想均提前了近两年时间,这并非易事。

队员们白天在课堂,课余在球馆,基本没有寒暑假等节假日。球队训练抓得很紧,但并不拖沓。每次训练课均控制在2个半小时左右,“教练提出问题,制造相同问题,自主解决问题”成为白江的训练核心战略。

有段时间球队存在投篮不准的问题,“20分钟投进150个篮”就成了常规训练内容,“发现问题后,我告诉了他们根源在于练习不够。”白江告诉记者,针对最初不能达到目标的队员,在告知其完成任务的要领在于“捡球要快,反应要快”后,他要求队员从计时40分钟开始,反复练习直至完成。“不能得过且过,应该让他不断面对相同困难,在过程中体会要领。”白江说。

白江告诉记者,自主思考是球员必备的素质,在训练时让队员多次面对相同困境,不仅能加深记忆,更能引导队员养成“带脑子打球”的品质,“赛场风云变幻,教练只是引导者,不是依赖对象,更多实际困难需要他们自己面对。”

3 “‘源头活水’在于基层人才”

很长一段时间,北方高校一直处于全国高校篮球统领地位。而今年有湖南男女队伍闯入CUBA四强,均跻身前三甲,史无前例。

来到湖南之前,白江鲜少听说这里的校园篮球文化。“辽宁、河北、山东都是篮球大省,篮球教育起步也早,这一点优先湖南太多了。”

以中南大学男篮为例,目前16人阵容里,本省球员一半都不到。虽然我省明德中学位于全国前列,但义务教育阶段的篮球发展普遍存在短板,这不免令他担忧。白江认为,除开身高优势,篮球大省的真正制胜秘方在于一套完整系统的培养体系。培养优秀球员应“从早抓起”:幼年培养兴趣,小学练基本功,初高中练对抗与技术。如此连贯下来,高校篮球对他们的培养才会更有效率,“而湖南在这方面还不够完善,一些队员进了大学还要从基本功开始练习。”

“湖南篮球发展的‘源头活水’,在基层。”身为省篮球教练委员会主任的白江指出,目前省内的年轻教练相较以前有增加,例如中南大学女篮教练孙大虎、湖南师范大学男篮教练唐万科等。“优秀的教练资源呈集中态势,而基层领域的专业教练还是太少了。让更多球员从小受到正规训练是发展的根本,这就需要加强对基层教练员的培养,让更多‘专业人’做‘专业事’。”白江说。

来到湖南6年,白江见证与经历了篮球圈的几件大事:亚锦赛的举办、CUBA四强赛首次引入湖南、湖南金健米业球队的起航、HUBA的首次创办……在他看来,篮球在湖南,未来可期。

■人物速写

“铁腕”的背后

白江的严厉,出了名。“铁腕教练”,业内有人这样称呼他。走南闯北、带领球队征战无数,他生活中的模样却鲜为人知。

是一位“邻居”。6年前举家从江苏来到湖南,白江和妻子蒋冬英一人开了一台车,满满的行囊。虽然在长沙也买下了新房,可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体育馆内的办公室。十几平米的房间,前厅用来工作,后面是简陋的床铺,配上点简单电器,俨然一个小家。走下楼便是球场,对面楼就是球员宿舍,队员有事随时能找到他。

是一位“父亲”。他的微信头像,一直是那张全队的合影。6年时间,和队员几乎同吃同住的生活节奏已成为习惯:早操时一起迎着黎明上田径场,训练时每个细节亲力亲为,夜晚亲自查完寝后才能回房间休息。球队建立之初,许多队员身体受不了,看在眼里的白江没有松口,却在第二天买来了新鲜食材和大号电饭锅,让妻子帮忙为队员做起了“加餐”:炖汤、火锅、煮鸡蛋……每次加餐,他都要“眼睁睁”盯着队员全部吃完;怕队员体力跟不上,他甚至发明了“黄油拌饭”这道“花式料理”,成品亮相时,队员全“傻了眼”;有时候妻子外出,这个身高近2米的北方大汉只得笨手笨脚地自己做饭,队员嘴上抱怨着“还是蒋姨手艺好”,却默默地吃完了凝聚着教练心血的便当。

是一位“朋友”。采访间隙,曾经的弟子前来拜访,倾诉工作上的不顺。与学生面对面坐着,白江耐心地听着,回应着。执教15年来,从白江手里“毕业”的学生一批又一批。学生们都爱找他,有时是倾诉烦恼,有时是寻求帮助,不管多忙,他一定抽空“接待”,帮着弟子度过难关;而更多时候是他被邀请担当婚礼见证人,不管多远他都一定会买票启程,参与弟子最幸福的时刻。

是一位“好先生”。采访快结束时,白江拿出了一篮柿子招待记者,这是他利用周末陪妻子在自家后院的柿子树旁忙活大半天的“成果”。执教十余载,白江负责训练比赛工作,妻子担当队内生活主管,两人同舟共济;结婚20余年,两人的甜蜜恩爱也为业界所称道。“白导与蒋姨的互相理解尊重,共同打拼奋斗,这大概是爱情最好的模样。”一位队员说。

(2017年12月11日 第06版 体育)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12/11/content_127012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