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

时间:2016-02-17 23:05:57 作者: 点击:

现在各类大学排行榜非常多,不过聚焦于体育的排行榜则不多见。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来一起看看。 

体育成绩是主要参考指标

2015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健儿在参加的世界大学生夏季和冬季运动会上成绩优异,面向更多学子的国内体育竞赛也蓬勃开展:据统计,2015年仅教育部学生体协就举行了141项次大、中学生体育赛事,2304所大中学校,49486人次参赛。而其中约有七成的赛事为大学生赛事。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评判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指标展开:体育成绩(55%)、舆情热度(30%)、校队设置情况(10%)、新媒体建设(5%),具体参考指标和权重如下: 

 

具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院校占优

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在榜单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以及西南大学。不过,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教育部大学生体协举办的各项赛事作为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主要参考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非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高校的排名。 

据统计,目前我国明文规定开展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队伍共有230余所,占整个高校的10%左右。开展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享受着政策、招生、资金等多方面的优惠;而没有进入高水平建设的高校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教练员水平不高、无力开展更多体育项目的窘境,两者竞赛成绩的高下也很容易判定。 

东西部高校差异显著

在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排名前50所高校中,有35所高校来自东部地区,占比高达70%,与此相对西部地区高校则只有5所,占比10%,中部地区则位于二者之间。东部地区高校的体育竞赛竞争力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这与高校本身在地区上分布不平衡密切相关,同时也体现了不同地区高校间在体育竞赛能力方面的差距,更反映出高校体育观和健康观的认识差距。 

大学生身体素质并未得到改善

不过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教育部在去年底公布了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在多年下降之后向好,而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现象却并没有得到改善,继续“向下”。在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34金22银16铜、位居奖牌榜第三位的佳绩,中国的学生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竞技体育舞台上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生体质的继续下降与竞技体育的一流水平形成了明显的反差,这或许更加值得我们深思。最后来看看这份榜单吧: 

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