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项目组外出调研学习

时间:2015-04-23 00:17:35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的改革,提高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质量,413-15日,学校“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建设课程--《公共体育》项目组负责人李义君、项目组成员李忠、史蒂坚、尹碧昌等在石共文书记的率领下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调研学习。

在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吴叶海主任介绍了浙大公体艺术部的基本情况,虞力宏副主任、公体教育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体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董育平老师等分别介绍了浙大公体教学的学生选课、教学安排、课程体系建设与成绩考核改革、学生课外锻炼的辅导与考核、学生体质测试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情况。浙大的体育成绩评分改革、严格按教育部规定控制学生选课人数、学生课外锻炼的制度化约束、坚持12分钟跑、学生可在八个学期内选修体育课程、以学院为单位菜单式选修体育课程、学生体质测试信息化管理等给调研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分管教学工作的蔡皿副主任及相关老师接待了我部调研组成员。他们介绍了在研究生中开设体育选修课、在体育教学中推广“慕课”、在体育课程考核中实行身体素质一项不达标就不能达85分、教师课堂授课与课外带教体育社团相结合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调研组成员深受启发。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我部《公共体育》项目组成员对校级“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建设的目标更加清晰,下一步的工作信心更加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