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队核心——中南男篮主控徐弘专访

时间:2014-06-23 23:44:39 作者: 点击:

 

在本赛季CUBA和CUBS的比赛全部结束后,中南大学中大之声广播台对中南男篮的主力控卫徐弘进行了一次专访。 

早在CUBA十六强比赛开始前,我们就已和徐弘进行了交流,并约定好了采访时间。可惜徐弘在与华科的比赛中意外受伤,随后去外地治疗,我们的采访不得不延后进行。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中南男篮队员很快恢复了紧张的训练,这个学期也进入了期末阶段,种种原因使得这次专访很难约定一个合适的时间。终于,我们在6月10晚将近10点(队员们刚刚结束了训练)对徐弘进行了这次专访,其中不乏一些有趣的问题,也有一些徐弘的粉丝们关心的问题。 

以下是访谈实录: 

Q:我们知道你的家乡是安徽,据说你和豹子很早就认识了,你们认识多久了?大学之前在一起打球吗? 

A:嗯,我们高一就认识,先是在合肥,然后一块儿到的南京九中,再到现在的大学,一直是队友。因为南京九中是全国有名的篮球运动发展较好的学校,同时也是为了拿一级证上大学,因为我们家里那边不太好拿。 

 

Q: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篮球的,原于什么? 

A:高一。因为初中的时候就是有兴趣,喜欢打篮球,到了高中才开始接受正规系统的训练。 

Q:你现在是球队的控球后卫,你最擅长的技术是什么,觉得自己什么地方还要提高? 

A:作为控球后卫的话,主要是以传球,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和组织一些战术,这些也是我个人比较擅长的。提高的话,主要是进攻方面,因为自己除了外围的篮子还可以之外,其他的得分手段不多,也是受限于自己的身体素质不算很优秀。爆发力需要提高,然后增加自己的得分手段,提高自己的进攻能力,让自己更全面一点。 

Q:那你如何理解控球后卫这样一个场上角色呢? 

A:控球后卫就是场上的教练和灵魂吧,作为控球后卫如果在场上打得乱的话,就会影响整个球队的进攻和队友的心态,所以作为控球后卫就是场上灵魂和主导全队的作用。 

Q:说到控球后卫,CUBS五六名比赛中,你因伤没有上场,对方阵中拥有人称“大超最快第一步”的江淮,你觉得在那场比赛中,江淮打怎么样? 

A:他还是以进攻为主的,风格不一样嘛,他属于以自己进攻来带动全队的控卫,他们队就是主要以突破为主,给对手的防守造成杀伤。江淮的话,进攻能力还是很强的,掌控能力一般吧。他们队也是跟我们一样靠速度、靠快来制造机会的,但是他们的阵地进攻就显得很一般了,他们到了阵地以后基本上就是谁拿球谁打了,没有什么战术。 

Q:那你之前和江淮在场上对位过么? 

A:对位过,在南区预赛的时候打过一次,赢了他们,但是赢得很艰难,打进了加时赛。 

Q:当时感觉如何,自己打的怎么样? 

A:那场好像是我打南区赛发挥的最好的一场比赛了,上了20分了,自己打的不错。 

Q:平时看NBA的话,主队是哪支队伍?最喜欢的球星是谁? 

A:马刺。球星的话,韦德和保罗。 

Q:除了篮球还喜欢什么运动? 

A:嗯……羽毛球吧,现在很少打了,小时候喜欢。 

Q:在球队中,大家都怎么称呼你? 

A:一般都叫我单字一个“巨”,巨人的“巨”。 

Q:白江教练经常跟你们说你们的定位首先是大学生,然后才是中南大学篮球队的运动员,你如何理解这样一个定位,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又是怎样履行白导的这句话的呢? 

A:其实白导说这句话,主要的目的是想让我们知道,毕竟上大学嘛,不是专业队,除了篮球之外,还要学会和同学交往,学会一些大学里应该学会的东西,以大学生这样的定位来要求自己,不要因为自己是篮球队的成员就觉得自己有一些特殊化什么的,是因为学校需要我们我们才会存在,如果学校不需要我们的话,也就不会有我们这支球队了,也就不会有所谓校园的球星了。 

 

Q:那除了篮球和学术方面的学习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么? 

A:也就是平时听听音乐看看剧啊,或者放假的时候和队友一起出去吃吃夜宵什么的,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因为也没有这个时间。 

Q:随着你们的比赛战绩越来越好,现在学校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你们了,有没有察觉到自己已经有一些粉丝了? 

A:嗯,察觉到了。(从徐弘的表情上可以看出是深有体会!) 

Q:我们也是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这些非常喜欢你的一些粉丝,那么也是整合了一些“她”们的问题,帮“她”们来问一下,可以吗? 

A:哈哈。(记者没有給徐弘决定的机会,直接问了问题!) 

Q:你最喜欢什么颜色? 

A:嗯,颜色啊,最喜欢天蓝色。 

Q:最喜欢什么天气呢? 

A:嗯,晴天。 

Q:最喜欢什么水果? 

A:我还是比较喜欢吃水果的。 

Q:好吧,那你不喜欢什么水果呢? 

A:不喜欢苹果,我最喜欢吃一些酸的东西。(某天比赛后徐弘会不会收到一堆酸梅!) 

Q:其实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你的伤势,最近你的另一只脚也是出现了崴伤的情况,现在怎么样了?(整个采访过程中徐弘一直都在用冰袋敷他的脚踝) 

A:因为之前那只脚伤的太重,所以训练的时候另一只脚就承受了更大的压力,所以不小心也崴了一下,但是并不严重,现在每天训练的话,我也是在旁边和几个小队员一起练。 

Q:那这些伤势估计还要多久就可以完全恢复了? 

A:大约……(此时他的队友在旁边坏笑着抢话道:“嗯,半年吧!”)一个多星期的话就差不多了。 

Q:说到伤的话,我们说运动员的伤病很多时候就是天灾人祸。5月4日比赛中受伤的那一瞬间什么感觉,当时心里都在想些什么? 

A:当时我自己能感觉到这次受伤很严重,是我这两年受过的最严重的一次伤,觉得会影响到接下来的CUBA的比赛,心里挺难受的,因为确实崴脚的时候感觉和以前的崴脚不一样,感觉落地的一瞬间整只脚都翻过来了。 

Q:受伤之后,我们知道你去了外地治疗,努力恢复,最终在赛前赶到厦门,与队友汇合,但是在CUBA十六强的比赛中你并没有得到太多上场的机会,为什么?有没有觉得遗憾? 

A:第一场对郑大的话,感觉球队能赢,我也是在这一场休息了,但是没有想到赢得那么艰难。第二场的话,对方实力强,我也是在赛前做好了上场的准备,吃了止痛药,但是上去之后,打了几分钟,感觉还是不行,怕影响到球队,所以还是下来了。遗憾肯定是有的,毕竟自己大三了嘛,打一届少一届。不过自己的遗憾还是少于球队的遗憾吧,毕竟今年这么有希望进四强。还是少一点运气吧,关键时刻球队少了两个主力队员,没有办法。 

Q:5月17号你们败给厦门大学的那场比赛赛后,CUBS官方微博用伤兵满营这样一个词语形容了我们中南男篮,那么现在球队中究竟有多少人有伤在身? 

A:除了我之外还有前锋刘志伟,他也是我们的主力,主要就是我们两个伤了。 

Q:球队从赢了华科那场比赛之后,也就是你受伤之后,表现一直不好,比赛中也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为什么?你的受伤缺阵是不是对球队的影响很大? 

A:这个不太好回答,球队确实缺少控卫,纯控卫就我一个,明年可能会增加两个控卫,那样就会好一点了。 

Q:说到那场CUBS五六名的比赛,赛后球员们多少都有些失落,但是我看到助教在赛后鼓励了你们很多,他和你们说了什么? 

A:他说赢了第五输了第六,这场比赛输赢没关系。其实我们自己也知道这场比赛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了,再加上CUBA十六强的比赛太过遗憾,对我们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不太想打这场了。本来今年比赛就多,大家已经很疲劳了,刚刚输掉了最关键的比赛,大家没什么情绪打这场CUBS五六名比赛了。 

Q:之后,你们一帮兄弟围坐在一起也交流了很久,你们主要都聊了些什么,你和大家又说了些什么?(徐弘听到这个问题后沉默了很久,记者以为是时间过得太久,徐弘早已忘记了当时他都说了什么,谁知徐弘答道……) 

A:哈哈,其实那个时候都是在闲聊,没有在说球场上的东西。白导当时让我们自己说说嘛,但是我们觉得这学期的比赛终于结束了,已经开始在讨论晚上去哪里玩儿了。确实该放松放松了,太累了。 

Q:目前这个赛季的比赛都已经结束了,球队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暑假要训练多久? 

A:嗯,全队已经做了赛季的总结,知道了明年的方向,需要练什么也都清楚。现在就是补充以前不足的地方,通过训练改进自己和集体。暑假训练时间还好,假期会长一点,放个十一二天左右。(寒假的时候球队只在过年期间放了五天……) 

Q:你觉得这几年在球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首先就是跟着白导,篮球技艺上肯定精进很多,见得世面打的比赛也是越来越多,不像以前在安徽的时候,根本看不见外面是什么样子,大学以后就接触很多了,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认识了一帮好兄弟,虽然觉得生活比较累,也还是很充实,也让我们在生活上养成了一些很好的习惯,毕竟白导的管理确实很严。这些对我们毕业以后的生活上和工作上都会有帮助,就我了解,以前的师兄,只要是白导的队员,在单位上还是比较受领导喜欢的,因为都比较听话,守时,守纪,强于一般的球队的球员。因为练体育的人中松懈爱玩的有很多,但在我们这里就比较少,我们只会在可以的时间去放松放松。 

Q:毕业之后你还会继续打篮球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么?如果不打篮球了,你会去做什么? 

A:就业的准备多一点,篮球嘛,很喜欢,但是可能不会往职业上走,工作的话,想当个教练吧将来。(职业联赛中的很多教练都是在球员时代打控卫的,比如国内的郭士强,NBA的小将军约翰逊,贾森基德,以及马上要成为尼克斯主帅的鱼总费舍尔) 

Q:最后,有什么想对自己和球队说的么? 

A:对自己想说的就是,可能明年是最后一年了吧,希望自己作为一个老队员能为球队的小队员在各方面做出一个榜样,也希望自己在最后一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球队做贡献,帮助球队拿到更好的成绩。对球队我就想说,我们还是要更努力地朝我们共同的目标去奋斗,跟着白导好好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我感觉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一个团队,毕竟我们有很好的一个氛围,学校领导也重视,教练也很有名很专业,给我们提供的各方面条件也非常好,这些也让我们不得不朝着那个想要目标——全国冠军前进! 

 

后记: 

这次采访是在徐弘的寝室进行的,房间不是很大,他和另外一位大一的队员住在这间寝室中,采访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插曲,除了室友在一旁的偶尔调侃之外,也有其他队员过来串门儿,看得出,整支球队的氛围以及球员间的关系式非常好的。得知11点队员们还要签到熄灯后,我们也是切身感受到了篮球队严格规律的管理。 

整个采访进行了半个小时,接触后发现徐弘很健谈,也很自信。希望下个赛季他和中南男篮能够卷土重来,攀上更高的山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大之声微信公共平台!(微信号:csuvoice) 

(采访记者:中大之声韩春雷、农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