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西南赛区MVP彭嘉欣专访

时间:2014-05-26 19:06:04 作者: 点击:

(材料来自 中大之声) 

第十六届CUBA四大分区赛已经结束,中南大学男篮赢得了西南赛区男篮的冠军,而作为中南男篮主力队员的彭嘉欣也在西南赛区总决赛上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的荣誉。 

中南大学男篮建队刚刚三年,从西南赛区第五名一步步到今天的冠军,队员们在这三年里经历了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呢? 

中大之声对彭嘉欣进行了一次专访。 

Q:你的家乡是哪里?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队中训练,想家么?

A:湖南株洲,坐大巴就能回家了,但是因为训练比较紧,所以我很少回去,一般队友都回家时我才回家,但是我爸妈经常会过来看我们。(在队里,经常来看望大家的彭爸爸彭妈妈也成了大家的爸妈。) 

Q:那你的队友们大多都离家比较远,比如程天豹家乡在安徽,他们平时和家里人联系的多么? 

A:当然了,像程天豹天天都和他爸妈视频,找他说个话都要等他视频结束后才行。 

Q:听说你们平时训练时间很多,休息时间少,听说今年过年的时候你们只放了7天假是么? 

A:只有5天,初二就开始在河南打友谊赛来锻炼队伍了。 

Q:说到比赛,前几天你们刚刚在这里打了一场CUBS五到八名排位赛,这系列还有几场要打? 

A:还有一场用来确定五六名的,5月17号,还是在这里(校本部体育馆)打。 

Q: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篮球的? 

A:高一开始接受正规训练的,之前都是自己随便打着玩儿。 

Q:你现在在球队中打什么位置? 

A:主打小前锋,偶尔客串一下大前锋或者得分后卫。 

Q:你觉得自己最擅长的篮球技术是什么,认为自己那些方面还要交提高? 

A:擅长中远距离投篮,提高的话,希望自己以后比赛中增加点突破,制造杀伤。 

Q:你如何理解自己的场上角色呢? 

A:是一个轴吧,连接内外线,毕竟小前锋既不像内线也不像外线,偏主攻点,主要负责得分。 

Q:平时看NBA的话,主队是什么?最喜欢的球星是谁?为什么? 

A:一直都挺喜欢湖人队的,只是他们最近落寞了。小学的时候看球最喜欢看奥尼尔,奥尼尔离开湖人队之后,还是一直关注湖人队,后来就喜欢上了科比。我觉得这也和我打球的场上位置变化有关系,因为之前个子算比较高,打球时打中锋的位置,就喜欢看一些中锋球员,所以喜欢上了奥尼尔。后来越打越偏外,就开始看外线球员,就喜欢上了科比,而且我觉得他打球风格突投结合,我和他打法相像。 

Q:除了篮球还喜欢什么运动? 

A:有时候还打一下桌球。 

Q:在球队生活中,你是怎样平衡学习和篮球的关系的? 

A:首先还是学习吧,白指导也经常跟我们说,对自己的定位不要说是运动员,首先是大学生,然后才是中南大学篮球队的运动员。 

Q:那除了篮球还有学习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么? 

A:我比较好静,不喜欢动,平时休息的时候上个网,放假时间长的时候可能会出去走走,旅旅游。 

Q:平时打游戏么? 

A:大一的时候有时候会打打魔兽、CF。但是每天学习训练之后再打游戏就没什么时间休息了,实在太累,后来就不打了,克制自己不打。 

Q:其实现在学校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你们了,有没有察觉到自己已经有一些粉丝了? 

A:应该说关注程天豹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哈哈。不过确实能感觉到球队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了。粉丝的话,有察觉到,哈哈。 

Q:这个学期你们终于是如愿拿到了西南王,成为西南王的那一刻,你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A:肯定是兴奋呗,毕竟第一次拿嘛!其实心里多少对拿下西南王有个底,但是偶尔还是怕出什么意外。 

Q:虽然说球队之前就已经达到了西南王的水准,但是真真正正将西南王拿到手之后,球队有没有什么变化。 

A:当然有,拿到和没拿到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现在球队自信了很多,心态不一样了。 

Q:说到这次整个西南赛区的比赛,除了程天豹之外,你应该是这次系列赛中另一个很大的亮点了,因为最终你拿下了西南赛区的MVP,对于得到这样一个奖项,有什么感想? 

A:当时很意外啊,因为我当时不知道最后还有这样一个奖项,宣布MVP是我的时候,自己有点懵了,然后知道这是真的的时候,非常兴奋,心里想:我竟然拿MVP了! 

Q:最后争冠的这场比赛你拿了很多分,觉得这一场比赛自己打的怎么样,给自己打几分? 

A:其实这场比赛刚一开始,程天豹就受伤下场了,我们当时出现了一些波动,有点不知道怎么打了,不过最终还是靠着大家的努力拿下了比赛。自己的话,那一场自己打的确实还不错,给自己打9分。 

Q:那差的那一分差在哪里? 

A:一些细节的地方没有处理好,不够完美。 

Q:其实中南的篮球队成立至今仅仅三年,那究竟是什么使你们进步的这么快呢? 

A:白导的训练方法。(PS:白江教练在中国大学联赛中素来享有中国的波波维奇的美誉)我们训练的比别人多得多。尤其是大一刚进队的时候,一天三练到四练,不回宿舍睡,就在场馆里打地铺,醒了就练,累了就睡。不过现在白导管的没有那时候那么严了,毕竟大家表现越来越好了。 

Q:回到上一场你们与华科的比赛,对方阵中拥有场均30+20的CUBS第一中锋王宇,也是因为他这样一个存在,你们整个上半场都没能拉开比分,但是却在第三节打出单节31:13的高潮,一举锁定胜局,白导中场休息的时候和你们说了什么,你们下半场做了什么改变? 

A:白导让我们限制王宇在内线的接球,放其他人远投,赌他们投不进。王宇只要一拿球,我和另一个人就去夹他,在他犹豫的时候迫使他失误,或者让他在距离篮筐远的地方出手投篮。把节奏带起来,让他折返跑,耗他体力。 

Q:可以看出我们中南大学篮球队在第三节的调整非常成功,而真正的强队都善于在第三节做出很棒的调整,你是否认为你们在第三节的这种调整能力达到了大学篮球中真正强队的水准? 

A:还没有,我们在教练的调整能力方面是没问题的,差就差在我们自身的调整能力,这不是教练能控制的,是经验问题,很多细节还是做不好,很多可以在场上靠我们自己调整的东西还是需要教练叫个暂停下来布置。 

Q:在这场比赛中的上半场,你们的主力控卫徐弘打的非常不错,但不幸在中场前受伤离场,目前在外地治疗,他的伤现在怎么样了? 

A:属于崴脚崴的比较严重的那一种,一般要十多天才能恢复。对接下来的CUBA十六强的比赛有点影响,不知道他能不能打。 

Q:那徐弘这样一个球员在你们队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有多重要? 

A:说实话,我们队中目前真正的有默契的控球后卫就他一个,我们平时打比赛,他基本上就不下场。他在场上的时候,组织的比较清楚,传球还是自己进攻拿捏得很好,没有他,我们既少了一个组织点,又少了一个进攻点。 

Q:如果这次徐弘真的赶不上十六强的比赛了,你们有没有针对这个可能性想一些办法? 

A:恩,我们正在为这个做调整,让球队另外两个控卫多和我们打一点,多配合,培养默契。不过我们大家还是都希望徐弘能够回来,毕竟今年拿了西南王,而且十六强比赛的签抽的也不错,大家都想尽量往上冲一冲! 

Q:说到抽签,你们第一轮打哪支队伍,你们和他们的实力比较之下谁更强? 

A:郑州大学,我们之前打过几次,实力的话我们肯定在他们之上,赢下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我们还是要好好准备,毕竟都是十六强的队伍。 

Q:那么对于5月12日在厦门大学打响的十六强比赛,白导有没有给你们定个目标? 

A:今年倒是没有,毕竟我们今年最大的目标西南王已经拿到了,接下来的比赛就是尽力去打好就行了,可以的话,冲一冲四强! 

Q:你觉得这几年在球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自己更成熟了一点,刚刚进球队时候都有点想放弃了,因为实在是太累了,不过后来在白导的教导和反思下还是觉得大学刚起步就放弃太对不起自己了,而且自己也想把自己的球技继续提高,所以就坚持了下来。 

Q:现在你拿到了MVP,是不是觉得过去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A:对,这算是对自己过去这几年的一个肯定,当时很激动,不过现在已经很平静了。 

Q:除了自己的成绩之外,身边有这么多每天在一起的队友,还拥有了一些自己的支持者,觉得怎么样? 

A:觉得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开心,队友之间累了就互相抱怨几句,互相安慰几句,又有这么多同学支持我们,觉得很幸福。 

Q:因为中国大学篮球没有像美国一样和职业联赛有直接的接轨,那么毕业之后你还会继续打篮球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么? 

A: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自己能进入职业联赛。 

Q:那中国的大学球员怎样才能进入职业联赛呢? 

A:教练推荐,或者在比赛中被前来观赛的球队教练看中。 

Q:其实说到教练,白江教练在大学联赛中是很有地位的,他在执教中南之前,还执教过哪只球队? 

A:执教过华科和中国矿大,他们都在白导的指导下拿过冠军。 

Q:如果将来不打篮球了,你会去做什么? 

A:我回去找一个和篮球有关的稳定点的工作。 

Q:如果让你在一直球队中工作,你希望自己做哪方面的工作? 

A:哈哈,做生意,当球队老板,就比如说伯德(步行者总经理)那种,我喜欢你这个球员,就可以把你买过来! 

Q:5月12号这天比赛,然而5月11号恰好是母亲节,有什么想对妈妈说的么? 

A:希望妈妈身体健康吧,因为妈妈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希望妈妈身体好好的,不要让我担心。如果比赛能赢的话,把胜利送给妈妈。 

Q:最后,有什么想对自己和队友说的么? 

A:5月12号大家都给力点啊!希望大家能冲就往上冲吧!还有,希望徐弘早日康复,早点回来和我们一起打球! 

采访后记:可能用朋友之间的聊天来形容这次专访更为恰当,各位女生心中的男神们出乎意料的亲切,比起普通学生更有规律的生活和相对略窄的交际圈让他们保持着一颗单纯的心。我们从谈话中的细枝末节中可以感受到彭嘉欣三年来的变化,他变得更加的成熟了。对篮球的热情,队友间的默契,都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增加。曾经在某一瞬间也想过放弃的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也因为他的坚持,他获得了今天的成绩。 

中南男篮在赛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可圈可点,同学们也很自然的期待着他们在之后的比赛中走的更远。祝福中南男篮接下来的比赛,也希望他们能享受赛场上人球合一的快乐! 

欢迎大家关注中大之声微信公共平台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微信号:csu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