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专访】名帅白江:两夺冠军的传奇教练

时间:2014-04-07 17:40:17 作者: 点击:

4月1日晚,CUBA西南赛区男篮决赛,中南大学男篮81:76力克分区赛“九冠王”武汉理工大学男篮,球队头号得分手彭嘉欣砍下39分荣膺MVP!从2011年组队,到去年的湖南预赛冠军,再到今年的西南赛区冠军,中南大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这大学赛场上的”中南速度“与球队主教练白江绝对是密不可分的!

两夺冠军!大学名帅白江再度出山!

问到谁是中国大学篮球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员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回答,但要说谁是最富传奇色彩的教练,那非白江指导莫属。

2004年他离开部队接手华中科技大学男篮,仅半年便夺取队史唯一一个CUBA总冠军;一战成名之后他又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2009年他再度带领中国矿业大学男篮夺冠,成为CUBA第一名分别带领两支球队夺冠的教练;2011年他又转投中南大学,仅两年便在第十五届CUBA中夺取湖南预赛冠军、西南赛区亚军;直到今年,他又率队拿到了队史第一个西南赛区冠军,白江在哪里哪里就是强队已经成为了一个铁打的规律!

“我们队没别的,就是跑不死、打不怕”

出身部队的经历让他在执教球队的过程中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体能和对抗是他在训练中强调最多的:为了保证队员们的体能,田径场跑步几乎是每天的家常便饭,一般来讲如果球队下午有比赛时,上午都会安排投篮训练找状态,但在在去年的CUBS大超联赛常规赛期间中南大学竟然是下午比赛上午全队田径场跑3200米!这种训练的方式让很多人觉得有些疯狂,但到了下午比赛他们全队依然快节奏地跑满全场拿下胜利!白江指导曾骄傲地对其他教练们讲:“我们队没别的,就是跑不死、打不怕”!

在对抗训练中,白江指导更有自己的一套,前国手的身份让他拥有足够的带队经验和训练方法。早在十年前带队华中科技大学男篮时,他就在训练中采用美式特训中经常看到的方法:教练自己在篮下充当防守队员推搡每一个上篮的队员,在这样的训练下队员们才能在对抗中保持手感的稳定将球打进。彭嘉欣刚刚进队的时候,对抗是他的最大问题,所以白江指导更是给他一副拳击手套让他在球场内和队友“单挑”,这才有了如今决赛独砍39分的西南赛区MVP彭嘉欣!

西南赛区夺冠只是开始

2011年的CUBA夏令营中,白江指导刚刚接手球队便放下豪言:“我们球队的目标是三年打进全国十六强,五年晋级全国四强“,去年第一个目标就已经实现,而今年再次闯进全国赛势必是冲击全国四强目标的一大机会,对于他们来讲西南赛区夺冠只是个开始。

中南大学的打法属于典型的小快灵风格,外线三分、快攻反击是他们的最大特点,不过唯一的弱势在于队中第一高度——身高204cm的程天豹在决赛中脚踝严重扭伤,能否出战全国赛仍然是个问题,不过以白江指导的睿智他应该可以从容应对,毕竟在对阵武汉理工的比赛中用彭嘉欣顶上四号位的变阵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没有大个球员一定会给他的小球风格带来更大的空间,期待全国赛上中南大学的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