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寒战”天池

时间:2014-01-29 11:02:06 作者: 点击:

转自:“中国学生体育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19日的长白山天池之畔,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也不能阻挡全国各地数百名莘莘学子的热情。2014年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经过一天的角逐顺利落下帷幕,学生们表示,他们在比赛中收获了坚强的毅力和团结的精神。

此次挑战赛包含三个项目,其中难度最大的是越野跑,登山道即为赛道,终点在天池畔。由于天寒地冻,再加上比赛当天下午大风渐强,赛事组委会将越野跑的长度由5公里减为1公里,但即便如此,由于海拔、坡度和大风低温的关系,再加上比赛是以学校为单位、要求4男2女共6名参赛队员同时抵达,这就让学生们受到不小考验,也让比赛变成毅力与团队精神的双重比拼。

赛后,学生们纷纷感叹比赛的不易和收获的意志品质。来自长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大二的学生杨品说:“这样的比赛靠个人是无法完成的,比赛的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我们却没有放弃,团队互帮互助,虽然成绩可能不太好,但却收获了团结、毅力和不屈服的精神,我们起码战胜了自己!”学生们也有令人欣慰的回报——比赛完成之后,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去不远处的天池拍照留念,让天池记住他们的勇敢。

除了越野跑,本次冬季越野挑战赛还包括滑雪接力赛和拉爬犁两个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要团队的合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张燕军表示,本次赛事没有强调竞技性,而是希望成为一次精神的洗礼。

“办这个比赛的初衷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想要把不怕苦不怕累以及互帮互助等长征精神融入大学生体育运动中来,让学生们接受一次传统教育,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当中继续传承下去。”

本次赛事组委会主席、国际长征运动会发起人杜地对于大学生们的表现极为赞赏。“他们很有激情,很有活力,最适合结合长征精神来开展体育运动。我一直认为长征挑战了自然,挑战了自我,堪称一场东方马拉松体育运动。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体育运动,可以让学生们接受一次精神洗礼,长远看来可以提振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本次赛事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在内的20多所高校约300名学生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