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单板滑雪前瞻:女队冲奖牌 90后挑战肖恩怀特

时间:2014-02-04 14:43:38 作者: 点击:

   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在雪上项目冲金点并不多,其中单板滑雪U型池是其中一项。女子方面,刘佳宇、蔡雪桐、李爽、孙志峰将力争冲击奖牌;而男子方面,由于竞争激烈,此次参赛旨在稳步提升成绩,获取更多经验,不过在世界杯美国站击败过肖恩-怀特的张义威具备黑马潜质。

  刘佳宇领衔4姐妹 争冬奥中国单板首枚奖牌

  1998年长野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首次亮相冬奥会,但直到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没有奖牌入账,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得的第四名。

  索契冬奥会周期,中国U型池女队成绩喜人,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其中刘佳宇、李爽、蔡雪桐,孙志峰顺利拿到满额冬奥门票。

  作为夺冠热门,2009年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在本赛季复出后成绩不俗,她一共参加了五站世界杯赛,拿到了1金1银的成绩,总成绩排名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刘佳宇参加的5站世界杯从新西兰首战的第11名到美国站的夺冠,成绩稳步提升。

  蔡雪桐由于伤病缺席了大部分比赛,不过这使得她有更充分的修养、备战时间,据介绍,现在蔡雪桐已经完全伤愈,并在新疆举办的全国冠军赛上取得了一个单项冠军。小将李爽在去年的世界大冬会夺得金牌,在此之前,她还在世界杯芬兰卢卡站夺得冠军,成为继刘佳宇、蔡雪桐之后,中国单板滑雪世界杯冠军第三人。

  再加上三朝元老孙志峰,中国女子单板滑雪队信誓旦旦。不过客观来说,刘佳宇虽然在逐步提高,但由于近两年一直处于术后康复,在动作难度的储备上,和国外职业高水平选手的差距有所拉大。目前,国外女子选手已经有三人可以完成各种1080度转体,有1人可以完成两周空翻动作,可以完成900转体的不少于10人,然而中国选手对900度转体动作尚未成熟掌握。从技术角度分析,中国选手要看到夺牌的高难度。

    中国男队稳中有升 张义威或扮演黑马角色

    和短道速滑、速度滑冰一样,中国单板滑雪队也存在着女强男弱的现象,不过随着一人的出现,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观。本赛季,90后小将张义威成为中国单板滑雪队最大亮点,即将到来的索契冬奥会,张义威有望扮演黑马角色。

  随着参赛数量不断增多,张义威动作的稳定性和难度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本赛季他共参加五站世界杯赛,有四站跻身前10,世界杯新西兰首战获得铜牌,世界杯总排名位列第三,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男运动员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的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张义威在预赛中战胜了两届冬奥会冠军肖恩-怀特。除了张义威,另一名中国小将史万成也有小的进步,他在本赛季的比赛中成功完成了两周空翻的动作,成为第二个完成两周空翻的中国选手。

  对手方面,除了肖恩-怀特、斯科特-拉戈、瑞士的尤里-波德拉德琪科夫外,日本选手组成的集团军也不容忽视。我国小将虽然本赛季发挥抢眼,但在动作难度上与最高水平尚有差距,在比赛经验上也有待进一步成熟。考虑到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的偶然性,张义威有望成为一匹黑马。

                                                             转自 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