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把体育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时间:2014-08-07 21:42:27 作者: 点击:

(转自:学生体育网)

大家都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知行脱节的情况非常普遍。近30年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有不少指标逐年下降,直到最近几年一些重要的指标止“跌”回升,下滑趋势才得到遏制。但要让国民的身体素质整体得到提升,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把体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在全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期间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留出更多的时间给体育,同时减少其他学科的教学时间,充分体现了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要将教育部对体育的要求落到实处,观念的转变是关键。

一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关爱”有加,只要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了一点碰擦伤害,就一张状子将学校和教师告上法庭,使得部分学校在组织学生体育锻炼时瞻前顾后,宁愿把孩子关在教室里,也不愿意放他们到操场上玩耍。鼓励孩子参加竞技体育的家长也越来越少了,一些学校缺少和家长的交流和沟通,没能在学生体育锻炼上达成共识。对倡导的足球联赛等体育活动,许多学校常以缺少场地为由加以拒绝,不会因地制宜,通过三人足球、五人足球等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当前,在一些学校和地方,重视考试分数、不重视体育工作的现象还普遍存在,校内外的体育设施还不够完善,场地周围的急救设备更是配置不到位。这些,都与管理者对体育的认识存在局限有直接关系。

要真正做到强身健体,需要在体育运动的质量上下功夫。首先,学校体育运动不能仅仅满足每天让学生锻炼一小时的时间指标,更需要研究在这一小时内学生的活动状况,研究学生是否取得了身体锻炼的实效。其次,在加大体育教师的培训和引进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的锻炼积极性,让与校园有关的每一个人都有一项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都能坚持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氛围的营造和习惯的养成,有助于运动质量的提升。再其次,要加大体育督导的力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监测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学生、学校的体育状况,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体育、支持体育的良好环境。

从区域体育的层面看,选择本地区独具特色的运动项目,通过“一条龙”的方式加以推进,以点带面将体育落到实处,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这需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努力。(常生龙 作者系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