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校体育须摆脱“考什么练什么”思维怪圈

时间:2014-08-09 15:54:51 作者: 点击:

(转自:太原日报)

学校体育,不能只围着分数转

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刚刚在上海结束,学生体质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提出:“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有些指标出现好转。但总体看,学校体育仍然是整个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学生体质健康形势依然严峻。要按照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部署要求,把体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学校体育,依然面临着“理念热,落实冷”的尴尬困境。即使在我市把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已经8年之后,体育锻炼依然没能成为学生的自主行为,反而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眼里成了“至关重要的50分”。但是,为了整个民族的长远发展和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学校体育应该也必须予以足够重视。

竞技体育得到提升

学生整体体质仍不容乐观

“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女排摘得银牌,十五中的男排拿到了全国第五,进山中学的女篮拿到了全国第六。这是我省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市教育局体卫处处长沈庆伟刚刚观摩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归来,也带回了这些让人振奋的消息。近年来,我市一些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创新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体育项目训练,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

“虽然我市学生竞技体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全市学生整体体质状况仍不容乐观。”沈庆伟坦言,不能用部分专业队员的成绩来代表整体。近视、肥胖、耐力不足依然是我市大量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

她介绍,学生体质问题,与学习压力大、负担重有关,也和学生的生活习惯有关系。“我们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同时,特别希望家长也增强让孩子参加锻炼的意识。平时学习中,孩子在家里写半个小时作业,就要休息放松一会儿。每天在家也应该保证一定量的运动时间。假期里,孩子尤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另外,如今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家长要注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体育课将增加课时

探索增加小学体育活动时间

加强体育锻炼,一个直接的手段就是增加体育课时和体育活动时间。袁贵仁表示:“在接下来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至4节,高中每周2节增加至3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严格按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保证运动负荷,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锻炼,并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这让我们看到学生未来增加体育锻炼的更多可能。

目前,我市按照课程标准,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其他年级每周3节。显然,今后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将会增加。但是,除了体育课外,如何保证“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还是个问题。沈庆伟介绍,目前我市中学在保证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比较好,但是很多小学由于下午两节课后就放学,客观上没有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时间。“我们今年要就此问题专题研究,确保孩子们的在校体育活动时间。”

体育须放下功利思维

摆脱“考什么练什么”的思维怪圈

参加体育锻炼,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又能磨练意志,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是一个人健康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近些年功利化的教育却让体育也变了味。教育过程中,“重智育、轻体育,重营养、轻锻炼,重技能、轻体能”的倾向非常明显。

在本世纪初,由于受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校体育课程、体育活动难以得到保证,致使学生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学生的体质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我市按照全省安排,从2007年开始将学生体育成绩按照满分30分计入中考总分;2013年,我市再次把体育成绩提高到了50分。这些政策的出台,旨在促使学校、学生、家长都能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考试“指挥棒”的作用很明显。从2007年开始,学生们开始重视体育了,体育成绩提高到50分后,甚至有很多学生开始报体育辅导班,目标明确地进行“锻炼”。但是在这个“重视”中,有着明显的功利化目的。“考什么练什么”的应试教育思维浸染到了体育锻炼中。暑假期间,很多大学的操场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群又一群中学生在跟着专业教练练习长跑和跳远。原因无他,中考50分的成绩,不练不行。

这样的“临阵磨枪”型锻炼,虽然短期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但是依然没有促使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沈庆伟介绍,中考体育计入成绩的8年时间里,初中体育开课率明显提高,学生体质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他们一旦进入高中学习,就又把体育锻炼放一边了。“很多学生,甚至是老师和家长,在面对升学压力时,都会选择暂时放弃体育锻炼,而把时间用来学习知识。这种情况在高中非常严重。”她无奈地表示。

健康是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幸福生活的根基,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和亿万家庭福祉,要通过学校体育活动使学生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养成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人的成长是一个长远的发展过程,希望学生们能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为了长久的幸福和健康爱上体育,而不是只盯着分数。(岳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