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4-12-15 20:10:43 作者: 点击:

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

研究生培养办

————————————————————————————

关于2013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2013级硕士研究生及导师: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强化过程管理,做好开题报告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现将体育教研部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

20141229日下午2:00开始、体育教研部研究生教室(集中开题)。

   二、提交材料

研究生需填写并提交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请从体育部网站下载。经导师或导师组同意,方可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其内容大致如下:

1)拟定的学位论文题目。

2)选题依据。选题的背景及研究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3)研究综述。国内外在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4)研究方案。开展选题研究工作的基本设想,包括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拟解决的问题、创新之处和预期研究成果。

5)论文大纲。撰写论文的框架结构和三级标题。

6)研究基础。参加的研究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已发表的科研成果。

7)参考文献。与选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资料目录。

《文献综述》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4000字的书面报告。主要参考文献在3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

   三、开题报告会具体流程

硕士研究生应将所选研究及开展的工作制作成PPT,在开题报告会上汇报控制在8分钟以内,导师可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学科专家组应对报告人所选课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进行重点论证,并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四、开题报告结果

学科专家组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价。专家评议小组审议开题报告是否通过的主要依据是:

1)研究生了解掌握与论文选题相关的国内外学术动态的情况,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2)论文选题的前沿性、创新性和可行性,以及理论和社会研究价值。

3)论文选题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基本思路是否清晰,文字表达是否通畅。

4)论文选题参考文献的充分性和可靠性。

对于开题报告不合格的硕士生,要求限期重新修改文献综述和选题报告,并择日重新开题。二次不通过者推迟到下一年进行。

不参加开题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推迟一年答辩。

   五、材料上交及存档

开题报告会之前,请同学们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电子版发郑锋老师(zhengfeng100@126.com)处存档。开题报告会上,请同学们准备《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1份、《文献综述》、《论文开题报告》各5份文字材料发给学科专家组每位成员。

开题报告会之后,请及时登陆学校研究生管理网站提交相关材料。

2014级硕士生及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到场观摩学习。

 

体育教研部研究生培养办 

                                               20141215

附件1:附件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doc  已下载
附件2:附件2: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综述.doc  已下载
附件3:附件3: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