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龙舟协会成立于20136月,一个年轻崭新的新兴社团,是以中南大学的龙舟爱好者为基础而组建的社团组织。协会本着“传承传统文化,弘扬龙舟运动”的宗旨,聚集我们学校对龙舟等水上运动项目有兴趣的同学,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竞技的平台;协助学校体育教研部开展相关的比赛;利用龙舟比赛加强各个学院的的联系,并树立良好的形象,使我们协会的成员在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下健康成长;利用课余时间普及相关的体育运动知识,提高成员对协会及比赛的认知程度。其目的就是为丰富校园活动,传播龙舟文化,给在校的同学一个既能强身健体,又能组织交流的广阔舞台。

   龙舟协会下设理事会、办公室、竞赛与组织部、宣传部、信息部五个部门,其中理事会是整个协会的核心部门,担任着整个协会及各部门的运作,主要负责监督各部门工作,对协会以及学校安排的活动进行组织策划及总体安排;办公室是协会内部信息中枢,主要负责内部成员间信息的沟通及传递、材料文件汇集、各项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竞赛与组织部是连接校团委与协会团支部的纽带,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资料的管理,组织开展团组织生活课、团日设计、团校学习并给予适当的监督;宣传部根据协会的工作部署,具体开展好海报、板报、横幅、宣传工作;信息部是收集、处理、发布比赛活动和自身工作信息的职能部门,负责建设并管理协会记者团,依托体育教研部网络,及时发布信息。各部门井然有序,高效协调运行,保证整个协会主办、承办活动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