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运动队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我校于八十年代末组建了高水平运动队。经过三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队伍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竞技运动人才的培养与高等教育的目标结合起来,把培养具有优秀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运动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运动员作为我们的根本目标。

近年来,我校体育健儿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2015-2016年,我校连续两年位居“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第四名;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上,我校体育健儿共获得8枚金牌、3枚银牌、7枚铜牌,最终以团体总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首次荣获“校长杯”。近年来,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涌现出一大批以向艳梅、董斌、孙文艳、黄瑰芬和庞宇婷为代表的杰出运动员,他们在奥运会、全运会、全国学生运动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享誉国内外。我校高水平运动队为中南大学乃至湖南省争得了荣誉,为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运动的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学体育是一个国家体育文化水平的显性体现,是一个社会青年人活力、生命力、创造力的集中展示。中南大学体育竞赛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根本原因在于中南大学体育人有着典型湖南人的拼搏精神,有着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多年来,中南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始终坚持并加强“严格管理、科学选材、科学施训、全面提高的办队方针,坚持“教练员竞聘上岗”和“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原则,在全国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中享有“中南特色”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