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小德3-0纳达尔 晋级四强剑指全满贯

时间:2015-06-04 10:47:40 作者: 点击:

 

腾讯体育6月3日讯 2015赛季法网公开赛今日继续男单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直落三盘以7-5、6-3和6-1击败卫冕冠军纳达尔,首次在这项赛事中击败这位对手,成功晋级四强,朝着自己“全满贯”的目标稳步前进。而当天过生日的纳达尔则遭遇到了自己在法网赛中的第二场失利。其世界排名也面临着跌出TOP10的危险!

比赛焦点

毫无疑问这是本届法网乃至本赛季最值得关注的一场男单比赛。德约科维奇只差法网冠军就可以完成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在今年欧洲红土赛季中他的状态相当出色,连续拿下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和罗马大师赛的冠军,本次法网他在前四轮比赛中保持一盘不失,上轮比赛仅仅丢掉6局横扫本土名将加斯奎特,将自己近期的连胜纪录扩大到了26场。纳达尔迄今为止在罗兰加洛斯遭遇的唯一失利是在2009年第四轮输给索德林,今年他虽然在红土热身赛中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是在来到巴黎之后他迅速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前四轮比赛中仅仅丢掉一盘,重新成为争冠的最大热门之一。

今日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开局的状态非常出色,首盘比赛一上来就取得局分4-0领先,纳达尔虽然奋力将小分追平并在随后化解了对手多达5个盘点,但是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以7-5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在第8局完成关键破发,最终在浪费三个盘点的情况下以6-3再胜一盘。第三盘纳达尔已经无心恋战,德约科维奇以6-1再胜一盘锁定胜局,首次在法网赛中击败纳达尔,将两人职业生涯总的交锋纪录改写为21胜23负,成功获得一个四强席位。  

技术统计

双方今日各自发出3个ACE,双误方面德约科维奇以0-2少于对手,纳达尔在对方赛点上还发出了一个“再见双误”。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德约科维奇都占据明显优势,制胜分45-16比对手多出29个,双方各自出现了30个非受迫性失误。纳达尔在比赛中只完成了2次破发,而塞尔维亚天王则在自己的18个破发点上先后7次破发成功。  

 

 

项目 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 纳达尔(西班牙)
ACE球 3 3
双误 0 2
一发得分率 76% 59%
二发得分率 60% 38%
制胜分 45 16
非受迫性失误 30 30
破发成功率 7/18(39%) 2/5(40%)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率先发球,在轻松保住自己首个发球局之后,他在第2局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最终他用一记正手制胜分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0的完美开局,第4局塞尔维亚天王又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随着纳达尔正手击球失误,德约科维奇再次完成破发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0。纳达尔在第5局完成1次反破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2-4,第7局纳达尔又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机会,德约科维奇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破发点,但是随后他在网前抽球失误,纳达尔再次完成反破并紧跟着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将局分追成4-4平。第9局德约科维奇回敬了对手一个Love game并在第10局对手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以40-30拿到破发点兼盘点,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两个盘点,最终涉险保发将局分追成5-5平。第12局德约科维奇以40-30再次拿到破发点兼盘点,纳达尔凭借惊险的高压再次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盘点,但是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抓住对手网前截击失误完成破发,从而以7-5惊险拿下首盘比赛的胜利。第一盘比赛就打了67分钟。  

第二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的争夺非常激烈,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2-2平,德约科维奇在第5局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局分随即交替上升到了3-3平,第7局德约科维奇再次打出Love game之后在第8局以40-30拿到破发点,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德约科维奇随后的一个出界球被误判,随着纳达尔正手击球出界,德约科维奇率先完成破发以5-3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9局中德约科维奇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盘点,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盘点,但是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完成保发,从而以6-3再胜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在首局比赛就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纳达尔虽然奋力将小分追平,但是塞尔维亚天王随即再次逼出破发点并最终抓住纳达尔的截击失误完成破发取得局分1-0领先。第2局德约科维奇在浪费两个局点的情况下顺利保发将局分优势扩大为2-0,第3局塞尔维亚天王又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在纳达尔化解两个之后,德约科维奇凭借幸运的滚网球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0,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5-1,德约科维奇在第7局对手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兼赛点,纳达尔随后送出一个“再见双误”,德约科维奇成功破发以6-1再胜一盘,从而以总比分3比0击败对手晋级四强。全场比赛耗时2小时26分钟。  

下轮展望

德约科维奇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将是赛会3号种子、英国名将穆雷。虽然穆雷的实力非常强大,但是德约科维奇在迈过纳达尔这一道大关之后信心将会处于爆棚状态,他将稳步朝着自己“全满贯”的目标继续推进。(李田友)

摘自腾讯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