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游安全手册 车况健康是安全基础

时间:2014-02-02 14:49:56 作者: 点击:

转自:南方日报

即将迎来春节长假,选择自驾车返乡的人们已经归心似箭,甚至有不少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无论多么憧憬着过年的温馨场面,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尤其考虑到春节期间的气候、路况和驾驶者本身都处在一个较为不稳定的阶段,安全问题就更加值得我们注意了。

车况健康是安全基础

轮胎

出行之前应先检查轮胎的花纹和气压(包括备胎),确保保持在良好状态。轮胎是汽车磨损最为严重的部件之一,也是行车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般车辆行驶六七万公里就得更换。如果轮胎磨损较为严重或者曾经多次被扎破,也建议更换新的轮胎。不正常的胎压会影响汽车的安全行驶,所以加压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厂家的标准,切不可任意为之。

安全起见,建议车主们为自己的爱车安装一套胎压实时监控装置。后装的胎压监测装置多为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是在汽车轮胎上直接加入压力传感器和传输器,车内侧有接收器接收信号,实时接收轮胎气压感应器传来的胎压信号。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在每一只轮胎中装了压力传感器,所以其警示信号会比较精确,而且如果轮胎被扎破,胎压迅速降低时,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也能提供即时的警示。这套系统原先售价非常昂贵,不过近年来已经降至几百元区间,值得入手。

制动

行车前除了检查电解液、机油、变速箱油、水箱水位外,还得检查刹车油的油位和质量。刹车油容易吸收水分,特别是南方的空气比较潮湿,刹车油容易被稀释而失去最好的效果,一般使用期达两年或者汽车行驶6万公里都得更换。刹车系统靠油打通,所以要检查油管水管接头是否老化泄漏;另外,刹车比例分配阀也要看看。

现在大部分轿车使用的是碟刹,所以刹车片的检查不能忽略。自驾游的路程可能不短,为了避免中途换刹车片,发现刹车片不足3毫米厚时,建议立即更换。

灯光

在长途返乡途中应当尽量避免赶夜路。走夜路一是不安全,二是容易走错道路。一旦迫不得已需要走夜路,我们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目前大部分的高速公路、国省道路都是没有路灯照明的,在这种情况下,司机都愿意使用远光灯照明,这样夜间对面的车大灯就变得极其刺眼。还有一些同向行驶的车辆尾灯不亮,也非常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夜间行车还要特别注意路边的行人,由于路上没有照明,行人的衣着也没有反光标志,经常是到了非常近的距离才发现前方有行人,这也成为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隐患。

正因为此,我们需要格外注意车灯的状况。车灯是汽车的眼睛,出远门前一定要保证所有车灯都处在完好状态。如果大灯曾经维修过,建议根据驾驶者的高度,重新调整灯光的高度和聚光性能。有的车可以自动调整灯光的角度,但有的车必须亲自动手调整。

发动机

很多人会忽视汽车内部的清洁,认为发动机舱不干净并不会影响到汽车行驶,但是长此以往,只会对汽车造成很大的伤害。因为长时间不清理的话,发动机或是其他部件上会覆盖大量的灰尘,时间一长会导致部件生锈。另外,大量的灰尘还会影响到发动机散热,发动机长时间处于高温的工作环境下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坏,塑料部件也会发生老化和损害。因此在开始愉快的自驾旅程之前,不妨打开发动机舱盖,好好清理一番。

最后,发动机舱内的传动皮带同样也必要进行细致的检查,尤其是传动皮带的张紧度与皮带的表面检查。张紧度要是过紧的话,会加剧轴承与传动轮之间的磨损,而皮带表面的划痕或裂纹也极有可能影响到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电瓶

蓄电池在寒冷的季节容易出问题。如果它不能正常工作,就会造成发动机打火困难。此外,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老化时会生成绿色的氧化物,这些绿色的氧化物会引起蓄电池不能正常充电,造成电量不足的情况。出行前必须仔细检查一遍,尤其是家有第二辆车的车主们,使用长期停置的车辆前一定要重点检查蓄电池。如果看到蓄电池接线处有绿色沉积物,要尽快用开水冲掉,并用砂纸打磨后再吹干,并喷上用于防止氧化层的防护剂加以保护。

雨刷器

雨刷器主要是与玻璃水搭配使用的,其作用是清洁车辆前风挡玻璃,使车主在日常行驶中可以拥有更清晰的视野。因此,在保证玻璃水不缺失的情况下,要检查雨刷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否则再多的玻璃水也无用武之地。平时通过观察也可以判断雨刮片的使用情况。如果雨下得很大时,雨刷使用得不错,可是当小雨时,发现雨刷在玻璃面上留下擦拭不均的痕迹,影响到视野,这就表明雨刷已硬化。

雨刮片的更换很简单。雨刮片的固定通常为U钩型,只要将钩子拉起来即可卸下雨刮更换,但要注意新旧雨刷片型号要一样。更换雨刷后可将挡风玻璃弄湿,观察雨刷的动作是否正常、刮水效果是否良好。选择好的雨刮片是关键,除了选择原厂的优质高价雨刮片外,购买市面上一些标注含有矽硅成分的雨刮片同样具有较好的抗老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