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游 健康要牢记

时间:2014-02-02 14:52:31 作者: 点击:

转自:辽宁新闻网

春节近在眼前,很多计划春节出游、探亲的人已经开始安排行程了。相关数据显示,受益于小型车高速免费政策,2012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自驾游人数同比增长超过200%。今年春节是高速免费的首个春节,不少有车族都有自驾出游的计划,预计2013年春节黄金周里自驾游的高峰还将继续。然而,长时间驾车难免会引发一些健康问题,如何在快乐出游的同时也能维护健康呢?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中医院的多位专家,请他们为读者的自驾游计划支招。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1月17日表示,今年春节期间(2月9日零点至2月15日24点),将实行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政策;专家预计,举家自驾的私家车数量将大大高于往年同期——

阅读提示 春节近在眼前,很多计划春节出游、探亲的人已经开始安排行程了。相关数据显示,受益于小型车高速免费政策,2012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自驾游人数同比增长超过200%。今年春节是高速免费的首个春节,不少有车族都有自驾出游的计划,预计2013年春节黄金周里自驾游的高峰还将继续。然而,长时间驾车难免会引发一些健康问题,如何在快乐出游的同时也能维护健康呢?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中医院的多位专家,请他们为读者的自驾游计划支招。

健康隐患之一:

驾驶疲劳

长时间驾车,全身肌肉时刻都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肩膀、腰部、后臀会有疼痛、酸胀等不适感,进而会压迫、刺激神经。此外,高速公路行车比普通公路行车更容易疲劳和打瞌睡。长时间驾车,精神高度集中,还会导致精神疲劳,给驾驶安全性带来一定影响。

【专家建议】“座椅角度要调整好,肩不要离方向盘太远。”沈阳市中医院软伤科主任商雷建议,开车时要将座椅角度调整到自我感觉舒适的位置。“很多人开车时肩膀离方向盘的距离太远,这样做20到30分钟后肩膀就会有酸痛感。”商雷建议,开车时肩膀尽量不要离方向盘太远。

“一小时必须一休息。”商雷介绍,人体正常的疲劳周期为40到50分钟。通常,连续驾车40分钟以后,颈部、背部、腰部就会出现疲劳感。很多驾驶人由于注意力集中往往不会意识到身体的疲劳反应,但一旦两个疲劳周期过后还不休息,身体的疲劳感就会加重。商雷建议,长时间驾车,要保证每小时休息10分钟,可以下车做伸展和甩腿运动,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将脚尖用力向后,以放松双腿肌肉。

健康隐患之二:

空调过热

天气冷,很多人会把车内空调的温度调得很高,殊不知这样更容易得空调病。

冬季气温低,是流行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再加上旅途劳累,车内空间狭小,极易引发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车内外温差过大也容易造成受风、着凉等感冒症状。此外,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车中,还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的甚至伤亡。

【专家建议】空调不要开太热。“天气忽冷忽暖,衣物及时增减。”商雷表示,冬天天气寒冷,车内外温差过大极易造成伤风感冒,因此不要将车内空调温度调得过高。

下车时要先穿好外套。在下车休息时,应打开汽车门窗进行通风换气。这样做既可以减轻旅途的劳累,又可以有效降低车内环境污染问题。如果在旅途中发现身体不适,要尽快寻找安全地带停车休息,及时清理车内环境和通风换气。

■相关阅读

慎带老人儿童自驾游

带着儿童和老人驾车出行的家庭要格外注意。一方面车内乘员数目增多会影响车内空气质量;另一方面老人和儿童是受到车内环境污染的高危人群。此外,老人如果同样一个姿势坐得太久,血液循环变慢,会导致血管栓塞、下肢浮肿等症状,加重动脉硬化症状。

沈阳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孙晔建议,如果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出行,一定要增加途中休息次数。此外在车上也要备好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健康隐患之三:

暴饮暴食

开车时,血液被供应到紧张的肌肉和大脑里,流到肠胃的血液不多,长时间驾车的人经常吃过饭就开始开车,时常处于这种状态,极易出现肠胃消化不良,出现胃痛、胃胀、嗳气等症状。再加上出门在外,极有可能因为水土不服、暴饮暴食造成肠胃不适。

【专家建议】驾车要吃七分饱。“开车时体能消耗较少,如果吃的过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此外,饱食驾车还会产生困倦感,导致脑细胞活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对安全驾车同样会构成威胁。商雷建议,长途驾车前,不宜饱餐。

此外,沈阳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蒋宏还表示,很多人开车时为了避免上厕所干脆就不喝水。这种做法是有损健康的,如果体内缺水再加上冬天天气寒冷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极易造成血压偏高造成头晕等症状,驾车族应尽量喝白开水。此外,还要及时排尿。蒋宏还强调,一些有前列腺疾病的病人在开车时应特别注意,避免因为长时间驾车造成局部受压,加重病情。

健康隐患之四:

车内污染

冬天行车过程中,大多数人喜欢关闭车窗,因此冬季车内空气污染会更严重。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等多家机构曾发布监测数据:90%以上的轿车内,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超过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最高者竟超标10倍以上。对于想要驾驶新车自驾游出行的家庭,车内空气污染的问题更要多加重视。

【专家建议】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内循环空调模式,遇到严重堵车时要关闭车窗。沈阳市中医院呼吸科专家表示,在下车休息时可以将车窗打开进行通风。此外,尽量不使用化学清新剂。一些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极易造成车内二次污染,对老人和儿童的呼吸系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刺激,因此尽量不要使用。也可以在车内放置一些竹炭、活性炭等吸附材料,帮助净化车内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