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课外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时间:2015-10-12 10:19:25 作者: 点击: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应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对身体残疾或因病(如心脏病、高血压、肺病、肝炎、癫痫等)不能参加测试的学生,可到本科生院网页下载免测申请表,按要求填好表格并附三甲医院加盖医务科公章的证明,经审核同意后可免于测试。对因轻伤或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测试的同学,以及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缓测:不适宜剧烈运动的急性疾病,如急性肠胃炎、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等可到本科生院网页下载缓考申请表并以书面形式提出缓测申请,经本科生院和体育教研部审核同意后,另行安排测试时间。   

(一)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身体可能会产生不适反应,学生在测试前应保证有足够的休息,不能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有相当运动强度的体育锻炼和测试。如健康状况不佳不适合参加测试,必须事先告知测试老师,并按程序申请缓测或免测。学生在测试前需确认个人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参加测试,如果参加测试则视为确认个人的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如有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责任。   

(二)请各位同学换好运动服和运动鞋,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防发生肌肉拉伤、运动创伤或出现抽筋等现象。在测试过程中,若出现抽筋、运动损伤以及身体不适等情况,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告知测试负责老师,由本班同学护送至医疗点。如出现特殊情况或突发事件,请及时与测试老师联系。为提高体质健康测试的安全性,测试点设立医务监督,由校医院选派医生、护士负责现场应急事件的急救处理;特别是中长跑测试期间提供必要的医务监督。   

(三)测试者未测完测试项目时,不得擅自离开测试地点,测试完后,请现场确认自己的成绩,未确认者视为放弃确认;做好放松整理活动(特别是中长跑后不要站在原地或躺在地上)再离开测试地点。   

(四)课外体质健康测试时间、地点安排公布在本科生院教务管理系统网和中南大学阳光体育网,请各班班长、体育委员按照测试安排表组织本班同学提前15分钟到达测试地点准时参加。   

(五)<![endif]>学生必须随本班一起参加测试,否则测试成绩无效(缓考和免测情况除外),过期也不再安排测试。请携带好有效证件校园卡和学生证或身份证(头像不清晰、未带证件者取消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凡在测试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者,一经查实,取消成绩,没收校园卡,按校规校纪处理。因伤病不能参加测试的学生,按学校规定,至少在考试前一周办理好缓考和免测手续,过时按缺考处理。 <![endif]>  

体育教研部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