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罗湘林教授来体育教研部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8-11-27 10:15:51 作者: 点击:

      11月21日晚7点,体育教研部特邀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湘林教授作了“道与术——跨入体育学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聚焦于“如何有效开展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体育教研部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15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罗教授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维度对“体育学研究”进行了概念界定,并以社会学界奠基人孔德、涂尔干等人的名言对这一定义给予深刻论证。随后,罗教授创造性地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三个层次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介绍了质性研究的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主义、结构主义等主要研究范式。同时,他还鼓励大家在开展体育学研究时既要遵循求真的学术取向,又要把握求善的实践取向,有效结合二者以使学术研究更好地为现实生活服务。

     此后,罗教授又以“如何研究体育:问题意识与选题确立”为引对“研究之术”这一子课题进行了细致阐述。他指出,基于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的选题是开展体育学研究的关键与法门。而研究选题的确定则需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政策变化为突破口,以兴趣为动力,以规划未来研究领域为切入点;二是既要注意能够支撑学位论文所要求的的“分量”,又要考虑完成学位论文的所需要的资源和能力;三是要注意研究领域与研究题目的区别与联系,关注“理论体系的形成”。

     讲座最后,罗教授与在场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罗湘林教授的讲座既有对研究方法和理论框架抽丝剥茧式的剖析,又饱含对诸多现实体育学研究课题的热切关注,将有效推动体育教研部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