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开幕 千余名选手上演“龙狮争霸”

时间:2018-07-13 22:38:13 作者: 点击: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13日在广西师范大学开幕,来自全国56支高校代表队的千余名大学生,将在四天时间内进行教学双龙、规定套路、南北狮自选套路等比赛项目的角逐。

        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分普通高校、体育院校、职业学院、教工组、留学生、研究生六个组别,竞赛项目有舞龙(规定套路、自选套路)、舞狮(南狮自选、北狮自选)、传统项目(传统舞龙,传统南、北狮),以及荷花龙与舞龙教学项目五大内容。

        作为中国历史悠久和文化底蕴深厚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年来,舞龙舞狮在海内外各地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发展,2003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在中南大学挂牌成立,同时推出“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

        目前,已有300余所大学与200余所中小学加盟该计划。国际级裁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秘书长黄益苏介绍,近年来,全国大学生、中(小)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已成为助推高校龙狮文化发展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赛事,有力弘扬、提高了民族文化与大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张燕军表示,舞龙舞狮课堂开展得如火如荼,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经费和师资不足是舞龙舞狮进课堂发展的瓶颈,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舞龙舞狮的发展中,助推比赛成为世界大学生的舞龙舞狮锦标赛。

        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邓军认为,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多年来为各高校加强交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展示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

        据悉,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曾在北京、长沙、南京、深圳等地举办过。今年8月,第六届中国中(小)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将在广东乳源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