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勤做加法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时间:2016-12-26 15:19:39 作者: 点击:

中南大学勤做加法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81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作者:--

 

中南大学通过积极推进部门联动、深化公体教学改革、加强体育社团建设和开展高水平体育竞赛等举措,全面推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全面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连续三年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2%以上。

给部门联动“加责任”。一是成立专门部门。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体育教研部,作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体育学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及体育竞赛、大学生体质测试、阳光体育运动推广、体育场馆管理与服务等任务。二是建立协调机制。以体育教研部、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为主,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积极参与,建立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衔接有序、协调畅通、运转高效、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体育教研部派体育教师到各二级学院指导开展体育文化活动。校团委和体育教研部负责开展“阳光晨练”系列活动,实施以大一、大二为重点的早起晨练计划和督导机制,及时公布各学院晨练计划执行情况。三是场地联动开放。2013年9月起,所有体育场馆设施均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每晚开放至22:30),开发网上预约系统,实行网上预约、学生自主管理、老师辅导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方便师生运动开展。

给公体教学“加份量”。一是深化公体课改革。开设新生体育引导课,采用渗透式的教学策略将生命化的教学理念贯穿于体育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全过程,通过改革公体教学与评价方式,实现大学生生命发展与完善的最终目标。二是规范公体教学管理,开设体育选项课和体育文化素质选修课50余门,全面实施小班上课,将每个教学班严格控制人数30人以内,年均安排1400多个教学班,并全面落实“教授上讲台制度”,教授、副教授上课率100%,确保教学质量。三是探索传统体育项目融入。首创先行“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全国已有130多所高校加盟,其中985、211重点建设大学有36所。2013年,《舞龙舞狮》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资助,成为全国同类高等院校体育课程建设典范。

给体育社团“加投入”。学校全力支持27个学生体育社团开展工作,体育社团数占学生社团总数的五分之一,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学生参与人数年平均超过3万余人次。每年为学生体育社团提供200多万元的经费和场地支持,鼓励和丰富学院参与各类体育竞赛和交流。每年定期面向篮球、排球和足球分别举行新生杯赛和校级联赛,其中篮球还举行班级赛,提高学生参与度、关注度。每年定期举办“龙狮”与“龙舟”两项传统文化艺术节。每年定期以举办综合运动会为主线,厚植校园体育文化,形成春季登岳麓山比赛、秋季校田径运动会、冬季环新校区长跑比赛的“阳光体育三部曲”。

给体育竞赛“加能量”。一是强化对体育特长生学习支持。通过注重选拔优秀体育生生源,加强优秀师资引进,为运动员量身定做训练计划和培养方案,并采取以赛代练等方式,实行科学施训、有效激励,化解特长生“学训矛盾”,促进其特长发挥与学习两不误。二是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建设田径、篮球、排球、定向越野和射击5支高水平运动队,游泳、足球、乒乓球等常设运动队。篮球、排球、足球等“三大球”均在全国保持前8的竞争实力,其中男子篮球连续3年蝉联CUBA西南赛区冠军和2016年CUBA全国第4,田径连续4年获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总分前5(2013年总分第一名)名。学校荣登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第四名。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学校先后有两位学生和1位毕业生获1金2银1铜。三是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学校还注重发挥高水平运动员与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示范引领作用,邀请高水平运动队员为学生交流比赛感受,指导学生各类体育活动开展,积极参与体育社团活动,提高学生参加体育竞赛的热情和技能。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http://gov.hnedu.cn/c/2016-12-20/8583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