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南学子向艳梅勇夺奥运金牌!

时间:2016-08-11 21:01:37 作者: 点击:

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在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我校学子向艳梅发挥出色,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勇夺金牌。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收获的第9金。

在比赛时,向艳梅第一次试举113公斤,轻松举起;第二次试举116公;第三次试举118公斤,但因高度不够而失败。抓举的最终成绩为116公斤,名列第一。挺举向艳梅第一次出场142公斤,成功。最终挺举拿下145公斤挺举的最终成绩为145公斤。最终,向艳梅以261公斤的总成绩,稳拿冠军。为中国拿下又一枚金牌!

向艳梅,1992年6月出生于湖南保靖,中国国家女子举重队队员,2012年进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2003年9月,开始练习举重;200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女子75公斤级冠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75公斤级第二名;201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2012年进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201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5年12月,向艳梅获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提名。

她曾错过伦敦奥运,也曾因受伤而迷茫。这些人生里的跌宕起伏,都没能阻止向艳梅追求梦想的脚步。

伦敦奥运临时被换2012年7月10日凌晨,中国女举的名单敲定,在伦敦奥运预选赛中夺取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的向艳梅,无缘代表被誉为“中国力量”的中国举重队出战伦敦奥运。主管教练周继红说:“我在安慰这孩子时,她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很对不起,对不起一直关心我的人,对我期望那么高,而报答他们的却是失望……”这个消息没有让向艳梅一蹶不振。时隔几年再谈起伦敦奥运会,向艳梅已经可以云淡风轻地回答:那时候太年轻了,现在看来应该是还没有准备好,太快了点。”未能参加伦敦奥运的遗憾没有让她沉沦,在四年的时间中,她获得了两届世锦赛冠军、一届全运会冠军、四届全锦赛冠军。

因受伤走向低谷:2015年全国锦标赛,可以说是向艳梅运动生涯的新高峰。比赛六把全部成功,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自己的技术、力量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整体的状态都在往上走。当时她的总成绩达到了284公斤,距离刘春红的世界纪录只有2公斤。然而,却在攀上高峰的当口转向了一个低谷。结束2015年全锦赛后,在一次训练之中,向艳梅的髋部意外受伤,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状态。“马上就是又一个奥运年,看着别人都在练都在进步,我有伤病根本不能训练,心里急啊。”24岁,对于一个纯体能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再不实现目标,后面的路只会更加难走。

里约之行2016年4月12日,在全锦赛也是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向艳梅以265公斤的总成绩拔得头筹。而带伤训练的她虽然没有举出一个理想的数字,但这个成绩已经远高于对手,更为重要的是,积压在她心头的乌云终于拨开了:“我找回了我自己,这是一个最好的新开始。全锦赛结束后,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说:“向艳梅给了我们每个人强烈的信心,这样我们征战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心里有了底。”而向艳梅也终于找回了自信:“现在的状态没有问题,先把现在的成绩稳定好。我是训练很有主见的运动员,教练员对我很放心,我也会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