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防生龙舟训练感悟

时间:2014-05-27 22:03:42 作者: 点击:

(国防生:王镇)

作为一个第二年的参赛的队员,龙舟训练还是给我带来很多感触,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

去年我们是失败者,总结了一下去年失败的原因:训练时间少、临时换人。龙舟比赛不但与个人能力有关,而且团队的团结性更重要。临时换人,换来一个什么都不太懂的新成员,上船后左右体重差距成为一个问题,团队的配合默契又成一个问题,而左右体重差距又会在滑行途中造成舵手掌舵的不适应转弯。种种原因我们失败了。

今年我们又回来了,带着不甘与不服来了。但是我们加入很多新成员,所以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从队员的排练顺序、上船、靠船、平桨、挡水、体前屈、体侧屈,五桨滑,十桨滑到最后的全程滑。我们都很认真的学习。犹记得第一天上船时很多新成员都不敢往两边靠,怕掉进水里,船一波动就紧张得要死,但是在周老师耐心温和的指导下,我们迅速掌握上船和使船平稳的动作要领。接下来在周老师和刘老师的耐心讲解和不断重复动作要领下,我们掌握了划龙舟的技巧。记得最清楚的是有天我们的舵手钻牛角尖了,老是在转弯时舵的如水这个问题上纠结,但是周老师还是不厌其烦为其讲解如何才能正确有效的转好一个弯,并且训练完成后,还为舵手开了一个小灶——单独对舵手进行指导训练。在这里对周老师和刘老师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对国防生的关心,我们一定会以一个好成绩来回报你们的关心。

龙舟训练,尽管去年参加过,但还是感觉很累,这是一个体力活。记忆犹新的是前天的训练,滑了半小时后手伤发作,那时大家情绪都比较高涨而且训练积极性很高,我就忍痛和大家一起坚持训练。最后在滑一个计时全程时,我只感觉到前40桨我出了点力,后面就感觉到手痛越来越明显,我努力地看着船头看着我们一直在前进着的龙舟,转移着自己的注意力,机械的重复着擦水、发力、提桨.........最后冲过终点线时,看到大家激动的笑容,我想:这才是一个团队!虽然回去时我差点连自行车都握不稳了。

这次龙舟训练给了我一个再次磨练自己的机会,同时也造就了一个积极团结的团队。我想所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是这样让大家有共同目标而团结起来,为这个目标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