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健康注意事项——旅行“催眠术”

时间:2014-08-11 17:17:29 作者: 点击:

在旅游过程中由于心情特别兴奋失眠也成了常见问题,本来在外休息就会打一部分折扣,如果再加上失眠的话不但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游览计划,还会造成神经衰弱等疾病,那么这种状况该如何解决呢? 

旅行“催眠术”

外出旅游,夜晚失眠,怎么办?教你几招“催眠”方法,可能管用。 

避免过度紧张 

旅游时,不宜把行程安排过紧,紧张容易在夜间失眠。正确的做法是自我放松,临睡前喝一杯稀释的醋。 

保持睡眠环境的舒适 

出游也应维持原上床睡觉时间,并保持平时睡觉方向;有人喜欢临睡前,吃一些面包、牛奶,这是好的催眠夜宵。 

温水洗澡 

晚上用温水洗澡可使劳累的肌肉和神经放松。按摩疲劳的四肢,足底的涌泉穴和头部,颈项部的一些穴位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催眠作用。 

服用镇定药 

如果上述办法都不足使你入睡,可以服用舒乐安定、枣仁丸,一般在临睡前服1粒即可。 

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方面外,如果在旅行过程中真的出现一些突发性疾病,也不要着急,冷静的判断和处理才能顺利的解决问题,另外,掌握一些处理紧急疾病的小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 

旅游徒手治病5法 

[指压太阳穴止头痛] 一般头痛,患者自己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太阳穴在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一寸凹陷处),压至胀痛并按顺时钟方向旋转约一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按揉足三里穴止胃痛] 胃痛时,用双手拇指揉患者双腿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待有酸麻胀感后三至五分钟,胃痛可明显减轻至消失。 

[掐中指甲根缓解心绞痛] 当心绞痛发作,一时无法找到硝酸甘油片时,旁人可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让其有明显痛感,亦可一压一放,坚持三至五分钟症状便可缓解。 

[捏压虎口治晕厥] 晕厥即面色苍白恶心欲呕,出冷汗甚至不省人事。此时,他人可用拇指食指捏压患者手之虎口(即合谷穴),捏压十余下时,一般可以苏醒。 

[点压天枢穴治便秘] 便秘者在大便时以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上(位于肚脐旁三厘米下方一厘米处),至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就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压,即可排便。  

(转自:搜狐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