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体育锻炼为何成了大学生的负担

时间:2014-08-17 23:08:46 作者: 点击:

(转自: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日前,上海一所高校的两名学生侵入校方网站后台,以每次收费15元至20元为条件,为同学篡改晨跑数据,短短4个月内,从200余名学生手中牟利8万余元。目前,这两名学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眼下,不少学校开展了学生体质测试,但是不少学生却叫苦不迭:“跑不动怎么办”“平时都没怎么锻炼”“要不咱们一起慢慢跑吧”……甚至,在一些高校出现了“有偿代跑”的现象,只要花上50元或100元就可以找到“代跑”的同学。 

大学生体质下降现象,已经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回升,中小学生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却出现了继续下滑。 

大学生本应该比中学生可支配的时间更加充裕,为什么会出现体质下降?到一些高校随便走访,就会发现,“宅”在大学里面是一种普遍现象。男生宅在宿舍打游戏,女生宅在宿舍逛网店,有人甚至连吃饭也不愿意迈出宿舍。能走出宿舍,主动参与锻炼的同学,可谓少之又少。 

微信、微博、人人……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的普及,确实“霸占”了不少学生的课余时间,让同学们疏于锻炼。但原因并不仅限于此,随着大学扩招,学校的体育设施远远跟不上,不少学校为了管理方便,学校的操场只有在每天的特定时间才开放,有时候学生想锻炼,只能隔着护栏,兴叹锻炼不易;就连晨跑也普遍采用强制刷卡的方式考勤,让人觉得锻炼成了一种负担。 

破解大学生体育锻炼的难题,学校不妨从主导改为引导,把更多课余时间还给学生。采用鼓励的方式让学生自己组织体育活动,自主安排锻炼时间和方法。与此同时,学校要扮演好服务的角色,对学生感兴趣的体育活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器械、场地等支持。 

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近的如清华大学,数十年来高呼“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让体育传统成为校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远的如最近媒体关注度很高的美国的“深泉式教育”,让学生身处最狂野的西部沙漠,不仅学习了书本知识,还体验了牛仔生活,完成人格的塑造。 

由此看来,晨跑虽小,意义重大,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有必要将其当作一堂必修课来对待。为此,学校不妨把学生锻炼时间还给学生,只要学生愿意参与体育锻炼,学校要做的就是提供设施、场地等服务;学生也应该积极主动参加学校体育活动,积极锻炼,强健体魄,展示出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