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超联赛改革,有望与CUBA走向统一

时间:2014-09-05 11:27:32 作者: 点击:

转自:学生体育网

9月3日,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官方网站发布了2014-15赛季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的举办通知,相比去年,大超联赛发生了三大变化:

1、赛期缩短:上赛季起大超联赛改制,常规赛由主客场制变为赛会制单循环比赛,季后赛与常规赛分离,中间休赛期长达两个多月。而在今年,联赛赛期从10月中旬开始,1月结束,不到四个月的赛期相对紧凑,大超联赛在年前结束也给CUBA、CUBS双线作战的球队减轻了压力,同时也避免了两大联赛同时进行造成的关注度分散;

2、球队总数继续增加:继去年大超联赛增加北京体育大学、宁波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之后,今年的大超联赛继续扩军,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四支CUBA强队走进了大超联赛的大家庭,24支球队也创造了大超联赛参赛球队总数的纪录;

3、季后赛球队减少、赛制改为主客场系列赛:上赛季大超联赛季后赛采取了南北分区各8支球队、分上下半区进行的赛制,而今年季后赛名额缩减至南北区各4支,因此常规赛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而季后赛每轮主客各一场的赛制也取代上赛季的一场定胜负,增加了比赛的公平性、最大程度避免了客观因素对于比赛结果的影响。

\

除三大变化之外,很多球迷所关心的大超联赛的球员准入资格继续保持与上赛季相同:

“凡报名并参加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者不得报名参加本联赛;首次参赛的运动员,凡曾在中国篮球协会或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注册的球员不得报名参加联赛”。

由此可见,除了各支球队在旧有制度下招收的篮协注册球员之外,最近两年都不再允许新的注册球员进入大超联赛,因此在很大程度上CUBS的球员资格与CUBA趋向接近。因此大超联赛的改制很有可能是CUBA、CUBS两大大学联赛走向合并的又一过渡性举措,也许在注册球员完全退出大学赛场之后,两大联赛终将合二为一。